顺德进出口商会欢迎您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商会简讯0820】之内部培训
当前形势复杂多变,变革应接不暇,技术突飞猛进,能否适应这种新形势变化,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加强学习,而内训是提高我们自身素质,提升工作能力的好方法。为进一步加强秘书处内部建设,切实提升团队业务技能,增强秘书处团队软实力, 8月20日上午,顺德区进出口商会邀请了商会首席顾问黄宝强先生为秘书处开展内部培训。

图片


黄宝强先生曾在外经贸部门工作多年,见证了机构改革以来顺德对外贸易体制的变化,参与了顺德外贸改革转制管理体系的建立。今天他和秘书处分享了顺德外经贸行业发展的历程,并且传授了自己在工作中摸索的心得,助力打造优秀、规范、高效秘书处团队。



图片

图片

    黄宝强先生指出发挥商会作用,提升商会功能,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做好。

一、为政府服务,发挥桥梁作用商会的兴起,使得政府职能下放与职能转移成为可能。商会可以为政府服务,如接受政府委托,承担某方面经济发展课题研究,答复政府有关部门的咨询,为宏观决策当好参谋,协调管理会员间的事务。这时,商会与会员企业进行沟通就有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同理,在协调解决有些问题上,不致于使政府出面解决不了,不出面又管不住的问题发生;不便做、又不得不做的事情,使政府被动或处于无退路状态出现。这样,就省去了不必要的麻烦,使商会与会员企业保持不间断的沟通与交流。

二、为社会服务,发挥纽带作用

坚持创新性发展,不断提升商会建设水平。要坚持正确的理念,要开展经常性的活动。要创建好的工作班子。要创新商会活动内容。具体讲,要保持商会成员之间的关系融洽,内外部之间友好相处,凝聚会员及社会力量,形成一个团结和谐的商会;要始终坚持发展和创新的观点,强调重在建设,不断完善商会的各项规章制度,经常注重学习兄弟商会经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要实实在在地为会员、为政府、为社会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探索不断发展新路;要贯穿创新精神,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延伸触角,把商会办成会员之家、政府助手、社会帮手,使之成为信息互通、经验互享、兴业互助、荣辱与共的场所与平台。

三、要建立健全必要的信息网络

商会工作最基础的是要建立具有实用价值的信息资源网络。要有对所属会员单位,理会、监事会单位及负责人基本情况的了解,包括会员企业经营业务范围,运营、生产、销售、效益以及对社会的贡献度,负责人的社会职务等,以便于有针对性进行服务。关注行业动态,调研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向政府部门提出政策建议,共同探讨解决方案。要对会员适时发布各类信息,提供全面及时的时事热点,加强与本地其他商协会、以及其他区域相关组织相互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通过黄宝强先生的宣讲培训,秘书处全体员工明晰了商会的未来蓝图,也强化了共同目标,尤其是商会文化对员工自身的熏陶和要求更加清晰明了。商会秘书长对培训做了小结。她要求参加人员回去后传达好培训内容,消化吸收好培训内容,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升商会功能,明确商会的重要定位与格局境界,提高商会运作的科学化水平,使新形势下的商会工作顺应时代潮流,发挥更大作用,迈向更高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