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进出口商会欢迎您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海关最新通知新版Form E正式启用!

海关正式通知,东盟证书已于8月19日晚进行升级,8月20日开始签发新版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Form E),原产地证签证系统8月19日同步升级,升级后申报端和签证系统都会升级为新版证书底图。

对于东盟Form E旧版的还能不能使用的问题,目前海关也给出了答复,表示8月31日前所有东盟国家都支持旧版证书。

据了解,中国-东盟产地证FORM E新版变化的地方:

一、特定原产地规则清单扩大

二、证书填制新规

1、白色底

2、不再限定只能填20项

3、可以是生产商申请证书,第七栏显示实际出口商

4、全程运输单证可以满足直接简化直运规则要求的,无需中转地海关证明文件

5、电子化提交单证

6、HS编码填6位

7、FOB价仅在百分比标准时必须填写

8、原产地标准“WO”“PE”“CTH”“PSR”“百分比”

三、原产地标准怎么填

1、完全原产的,填写“WO”

2、H.S.编码190410小三角含泰国产原材料填写“PE”

3、H.S.编码170490、190410、190590 下的各类产品含进口成分时可选“PSR”, 也可用百分比

4、220290饮品,只适用百分比

要点总结

第二条第3项:可以是生产商申请证书,第七栏显示实际出口商。

说明东盟产地证FORM E可以由第三方申请,FORM E的抬头和提单抬头可以不一致,只要在FORM E的第七栏显示实际出口商信息,目的港就可以正常清关和减免关税。

FORM E证书中文全称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优惠原产地证明书,简称东盟证书,英文名称为《ASEAN-CHINA FREE TRADE AREA PREFERENTIAL TARIFF CERTIFICATE OF ORIGIN FORM E》。FORM E 证书的签发,限于已公布的《货物贸易协定》项下给予关税优惠的产品,这些产品必须符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原产地规则》,证书内容以英文填写。

目前,签证国家有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国。

FORM E 证书是进出口国出具货物的证明,也是进行国际贸易的一项重要证明文件。归纳起来,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确定产品关税待遇,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工具;

证明产品内在品质或结汇的依据;

进行贸易统计的依据;

货物进口国实行有差别的数量控制,进行贸易管理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