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进出口商会欢迎您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经贸风险情报》-29

【 宏 观 】

中美将在华盛顿举行第七轮经贸高级别磋商

应美方邀请,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访问华盛顿,于 2 月 21 日至 22 日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就在刘鹤副总理率代表团赴美前夕,就中美经贸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发表了多条推特,总体表明了 3 个意思:(1)美方代表团一回国,就马不停蹄各种密集磋商,为即将举行的第七轮中美高级别磋商做准备;(2)美方高度重视,特朗普虽然在休假,但亲自听取相关汇报,肯定还会做出具体指示;(3)美方表现出积极姿态,希望达成相关协议。另外,在对中美经贸发表看法的同时,特朗普还不断强调美国经济如何,这也是美方一成不变的谈判策略,不外乎借此继续向中方施压。另据路透社的分析显示,双方缓解贸易战的时间紧迫,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 2 月 15 日重申,他可能延长 3 月 1 日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的最后期限,同时保持现行关税不变。特朗普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并称如果能达成协议,将取消关税。此外,特朗普还表示:“可能延长期限”,即如果其认为两国接近达成协议,或者协议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时,会保持当前收取的关税水平而不会调升关税。特朗普还表示,将考虑让国会民主党领袖众议院议长 Nancy Pelosi 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 Chuck Schumer 参与到最后阶段的谈判中,以尽量减少他们对贸易协议的不满。截至目前,Pelosi 和 Schumer 的发言人未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美国 16 州联名起诉特朗普

美国两党在边境墙资金问题上存在很大分歧,因为“建墙费”谈不拢,美国政府场下该国史上最长停摆记录 34 天 22 小时。尽管政府开了门,特朗普和国会之间还是没就拨款建墙一事达成协议。为了绕开国会特朗普使出“杀手锏”——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然而,此举遭到了美国 16 个州的联合起诉。据美国媒体消息称,以加州为首的美国 16 个州组成联盟,对特朗普政府提起诉讼。诉讼在加州北区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该法院曾对特朗普的其他政策(包括环境和移民政策)做出过反对的判决。联名诉讼的这 16 个州是:加利福尼亚州、科罗拉多州、康涅狄格州、特拉华州、夏威夷州、伊利诺伊州、缅因州、马里兰州、密歇根州、明尼苏达州、内华达州、新泽西州、新墨西哥州、纽约州、俄勒冈州和弗吉尼亚州。参与诉讼的 16 州中,15 个州的州长为民主党人,只有马里兰州的现任州长为共和党人霍根。其中,加利福利亚州和新墨西哥州靠近美国南部边境。

这只是特朗普政府近期的最新挑战。事实上,自 2 月 15 日特朗普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来,特朗普政府面临着一系列诉讼。2 月 15 日当天,加州州长民主党人加文•纽森和加州总检察长贝塞拉就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对特朗普发起诉讼。他们称,特朗普制造了一个虚构的“紧急状态”,他的行为是对美国宪法和法治的蔑视,是一场政治作秀。上周末,生物多样性中心、边境人权网络组织、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等组织都已宣布提出诉讼。这些诉讼最终都将会被送至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作最终裁决。而目前美联邦最高法院的 9 位大法官中,保守派大法官占 5 席,他们一般被认为相对亲特朗普。因此,贝塞拉认为,特朗普是在利用最高法院来兑现他的选举承诺,完成他的形象工程。除诉讼外,国会众议院院长佩洛西很可能根据《国家紧急状态法案》赋予她的权力在众议院发起投票,提出终止“国家紧急状态”,随后参议院将不得不在一个月内对众议院的终止决议进行表决。

 

瑞银: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至十年新低欧洲最脆弱

2 月 18 日,据外媒报道,有瑞银模型显示,2018 年底,全球经济增速已经降至 2.1%,为 2008~2009 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尽管新一季度的初读数据略有回暖,但若想达到瑞银此前对一季度的全球增速预期 3.2%,经济仍需大幅改善。瑞银还表示,虽然欧元区目前看起来是全球经济增长之中最薄弱的一环,但好消息是,我们现在可能正处于谷底,随着特殊因素开始消退,很快就会走出最糟糕的阶段。此前,欧洲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四季度 GDP 季环比修正值为 0.2%,续创四年新低。其中,意大利四季度经济萎缩程度加深,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陷入技术性衰退。德国虽勉强摆脱了经济衰退,但经济也陷入停滞。除欧元区外,全球其他地区的经济数据及前景也颇令市场焦虑。此前曾有分析指出,市场已经重燃对全球经济下滑的担忧。12 月德国工业产出意外连续第四个月下滑,印度央行意外降息也印证了全球经济动能正在放缓。与此同时,受美国联邦政府停摆影响所推迟发布的美国 12 月零售销售数据同样表现不佳——环比下跌1.2%,创 2009 年 9 月以来最大月度跌幅;核心零售销售环比下跌 1.7%,创 2001 年 9月 11 日美国遭遇“恐袭”以来最大跌幅。此外,自 2018 年下半年以来,干散货和集装箱船运费持续下跌,也暗示了全球经济走软的势头。2019年 1 月 18 日~2 月 12 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从1112点一路下跌至595点,连续18天下挫,期间累计跌幅接近50%。

 

德国总理对单边主义倾向发警告指责美国贸易等政策

2 月 16 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对当前全球的单边主义倾向发出警告,呼吁国际合作应对各种挑战,并指责美国的贸易和安全等政策。默克尔在讲话中表示,二战后建立的国际秩序正面临巨大的压力,需要进行改革,但绝不应该打碎这个秩序。本届慕安会提出,世界正在变成一个“全球拼图”,而只有全球合作才能将这个拼图拼上。默克尔称赞中国在非洲的发展援助,她认为德国应该向中国学习相关经验方法。默克尔呼吁西方加大对非发展援助,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让非洲年轻人看到希望,从而从源头上解决全球移民难民问题。默克尔还呼吁美国放弃用冷战思维看待俄德“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认为该项目不会增加德国和欧洲对俄能源的依赖。默克尔指责美国将德国对美汽车出口看成是对国家安全的威胁。她说,一些德国的汽车在美国制造,宝马公司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建立了自己最大的生产车间。“如果德国汽车被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那我们真的震惊了。”

 

英国退欧准备:欧盟委员会加强对欧盟企业的“无协议”海关准备

鉴于英国可能在 2019 年 3 月 30 日脱离欧盟而无法达成协议(“无协议”)的风险,欧盟委员会于 2 月 18 日加大了在关税和增值税等间接税领域对欧盟企业的“无协议”准备。根据欧洲理事会 2018 年12 月第 50 条的结论,欧盟委员会正在为英国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做准备,呼吁加强对所有可能情况的准备工作。该措施应有助于通知那些希望在 3 月 30 日之后继续与英国开展贸易的企业,它们需要做些什么,确保尽可能平稳的过渡。经济和金融事务、税务和海关专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表示, “英国无协议脱欧越来越近,欧盟委员会和国家海关当局正在努力准备检查和控制在欧盟和英国之间流动的产品。这是保护我们消费者和内部市场的关键。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与英国进行贸易的企业是否有能力跟上海关规则的步伐。如果没有达成协议,海关规则将在第一天生效。”该措施旨在提高欧盟商界,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认识,为“无协议”脱欧做准备。为继续与英国进行贸易,这些企业应:(1)评估他们是否具备处理海关程序和规则(例如“优惠原产地规则”)所需的技术和人力能力;(2)如果英国是其供应链的一部分,考虑获得各种海关授权和注册,以促进其贸易活动;(3)与他们的国家海关当局取得联系,看看还可以采取什么其他步骤来准备。

 

【 贸 易 】

中美磋商仍存分歧

中美两国政府在北京举行的又一次部长级贸易磋商在 2 月 15 日结束。 虽然中国在扩大美国产品进口等市场开放问题上取得进展,但在技术转让和补贴等结构性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中美为了缩小分歧,将在华盛顿再次举行磋商。双方被认为还将同时启动延长磋商最后期限的协调。中美各自于 2 月 15 日晚间发布的声明显示,双方已着手制定纳入进口扩大和市场开放的备忘录。这被认为 双方希望在达成最终协议之前,“ 锁定 ”目前的磋商成果。 。不过,围绕结构性问题的分歧似乎仍很严重。美国声明坦率地承认“应解决的事情还有很多”。中国很有可能在技术转让、国有企业补贴问题上没有提出具体方案。在如何促使中国履行协议的框架方面,中国被认为对额外关税等惩罚持慎重态度。习近平主席强调,“对于双方经贸分歧和摩擦问题,我们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推动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当然,合作是有原则的”。这似乎表明了美国的部分要求与原则相抵触。中美均在声明中强调双方将在 2019 年 3 月 1 日的最后期限之前,继续处理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但实际上双方针对结构性问题在最后期限内达成妥协并非易事。因此,出现延长期限的方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 2 月 12 日表示,“如果接近达成真正的协议,可以适当延长”。美国彭博社报道称,“特朗普将讨论延长 60 天”。考虑到今后的磋商结果,如果特朗普认为“分歧缩小”,延长期限将带有现实意味。今后的焦点是何时在何地举行中美首脑会谈。中国方面希望在中国举行,但美国似乎主张在佛罗里达州的特朗普高级别墅等美国国内举行。中国似乎认为特朗普对提高额外关税持慎重态度。在围绕特朗普参选时的招牌承诺“边境墙”的混乱仍在持续的背景下,如果额外关税导致股票市场出现混乱,支持率也有可能下滑。日本经济新闻分析认为,中国在给出成为特朗普连任政绩的大豆采购等甜头的同时,避免在结构性问题上让步,从年初 3次中美磋商中似乎可以看出中国的战略。

 

欧盟执委会主席:特朗普将暂不对欧洲汽车加征关税

2 月 18 日,德国《斯图加特报》刊登的专访援引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的话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向其承诺,将暂时不会对欧洲汽车征收额外进口关税。2 月 17 日,美国商务部一份机密报告送交给特朗普,被外界普遍预期能为特朗普以威胁国家安全之名、扬言向进口汽车和汽车零件征收最高 25%关税扫清道路。但容克并没有明确说明特朗普是在何时做出的承诺。容克表示,如果特朗普对欧洲汽车征收关税,欧盟将会立即回应,而不觉得有必要非得坚守其向美国买进更多大豆和液化天然气的承诺。预计在特朗普考虑商务部建议期间,这份美国报告的内容将继续保密,汽车行业和德国、日本、韩国等主要汽车出口国仍无从得知其结果。汽车行业官员称,他们预计该报告将建议至少征收部分关税,这样今年与日本和欧盟谈判时,美国政府就能够将调查结果作为筹码。2 月18 日,欧盟执委会一位发言人称,欧盟希望改善与美国的贸易关系,但如果特朗普决定对欧盟汽车征收进口关税,欧盟也将迅速做出反应。若美国对欧洲汽车祭出关税,德国汽车行业所受冲击恐将特别严重。美国是德国重要的单一出口目的地,排名仅次于欧盟。德国业内表示,美国商务部现在应尽快公布其汽车进口报告,以免增添企业的商业不确定性。

 

美国威胁取消印度零关税待遇

近几个月来,美印传统盟友关系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买美国货、雇美国人”政策与印度总统莫迪的“印度制造”产生矛盾而受到冲击。在特朗普看来,印度一直是个高关税国家。他不止一次强调,“印度政府向我们征收了很多关税”。2018 年,特朗普政府对美国盟友开征钢铝产品关税后,印度将暂停向 30 种从美国进口的商品进行关税减让,作为对美国向印度征收钢铝关税的回应。同时,印度政府还表示将重新提高美国摩托车的进口关税。2019 年 1 月,莫迪政府对进口自美国的威士忌征收 150%的关税。面对莫迪政府的猛烈反击,特朗普政府的一位匿名人士表示,美国贸易代表正在对印度作为“普遍优惠待遇”的受益国地位进行重新评估,并可能在近几周内宣布结果。如果美国真的取消印度的零关税待遇,那将是特朗普上台以来对印采取的最强硬惩罚措施 。特朗普政府欲对印度发起最强惩罚主要是希望削减美国对外贸易赤字。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显示,2018 年,印度对美出口额超过 500 万美元,而进口自美国的商品为 300亿美元左右。因此,对于美国而言,2018 年与印度的双边贸易中存在近 200 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韩国出口同比增速领先全球经济表现

如果将韩国出口同比增速与其他常用的全球工业生产和贸易领先指标(全球贸易领先指数、全球制造业 PMI)进行对比,可以发现,虽然韩国出口增速与全球贸易领先指数、全球制造业 PMI 的波动幅度有所不同,不过相关性和同步性较高(相关性分别为0.73 和 0.68),并且对于全球工业生产和贸易周期及相应拐点的领先指示作用基本相同,说明韩国出口同比增速对于全球工业生产和贸易的领先指导作用确实存在。韩国出口与全球工业产业以及全球出口增速走势基本一致。从统计上来看, 韩国出口同比增速领先全球工业产出同比增速和全球出口增速大约 0 ~1 个月。韩国能够成为全球经济的“晴雨表”的原因首先是因为外贸是韩国与全球经济联系的重要纽带,从韩国产品的出口目的地来看,前六位分别为中国大陆(24.78%)、美国(12%)、越南(8.32%)、欧盟(8.14%)、中国香港(6.81%)和日本(4.67%)。欧盟、美国、中国大陆和日本是全球前四大经济体,其 GDP 之和占全球 67%,出口之和占全球接近 60%,韩国的出口表现与这些经济体甚至全球工业生产和贸易紧密联系。其次,韩国出口产品具备早周期特征且在全球贸易中占比较高。从产品结构来看,韩国出口大部分为全球工业生产中重要中间投入品和最终产品,在全球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中间投入品包括半导体、基础金属制品(铅、锌)、化学制品(化学纤维长丝、化学纤维短丝和有机化学品)、钢铁及钢铁制品,最终产品包括重要资本品,如船舶、汽车及零配件,韩国在这些产品的出口规模都处于全球前列。最重要的是,韩国出口产品具有早周期特征。WTO 构建的全球贸易领先指数——“全球贸易景气指标”的分项中包括“电子元器件贸易数据”和“汽车销售和生产数据”。WTO 认为汽车的销售和生产通常会领先于经济周期,而电子元器件贸易通常也会领先于全球贸易,这两个分项均为韩国重要出口产品。

 

【 投 资 】

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额时隔 5 年跌至第 2

2 月18 日,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发布的 2017 年度(2017年7月~2018 年 6 月)的对澳投资额(按审批额计算)显示,中国时隔 5 年让出第一宝座,美国重新夺回第一。该委员会介绍称,这是中国政府限制资本外流的结果。澳大利亚方面在核心基础设施等领域限制境外投资似乎也产生了影响。2017 年度,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额同比下降 39%,至约 237 亿澳元。从国家(地区)来看,中国的投资额位列第二。在统计的全部 6 个领域,中国的对澳投资额均出现下滑。其中,占中国整体对澳投资额53%的房地产投资同比下滑 17%,至约126 亿澳元;制造业、电力、燃气领域的投资同比大降 79%,至约 15 亿澳元。2017 年度美国的投资额同比增长 38%,至 365 亿澳元,时隔 5 年再次位居首位。美国对澳大利亚服务业的投资大幅增长 58%,起到了拉动作用。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在报告中指出,除澳大利亚外,中国对其他国家(地区)的投资也呈下降趋势。从 2017 年度初开始,针对通信、电力和港湾等核心基础设施的境外投资,澳大利亚政府指出需监视安全保障层面的风险,这一方针可能产生了影响。澳大利亚此前一直积极接受境外投资,但是对通过投资和捐款提高存在感的中国抱有很强的警惕感。关于向悉尼输送电力的电网公司 AusGrid 的民营化,澳大利亚政府 2016年以“违反国家利益”为由,否决了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企业的收购提案。境外投资资金的流入还被视为导致澳大利亚市中心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澳大利亚政府从2017 年开始强化对策,例如向外国人拥有的空置超过半年的住宅征税等。

 

欧盟议会通过投资审查框架

2月14日,欧盟议会通过投票支持外国投资审查框架倡议。至此,欧盟距在全欧洲范围内建立审查外国直接投资的框架又近了一步。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姆斯特罗姆表示,“外国投资对欧洲经济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与此同时,我们显然必须解决对关键资产、技术和基础设施的某些投资所构成的安全风险的关切。欧盟各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将对在欧洲联盟的外国投资有一个更好的全面了解,并将有可能首次集体处理对其安全和公共秩序的潜在危险。”容克主席在 2017 年的国情咨文中提出了创建第一个欧盟范围内的外国直接投资审查框架的建议。新框架包括:(1)建立一种合作机制,使成员国和委员会能够交流信息并提出与具体投资有关的问题;(2)允许委员会在一项威胁到多个成员国安全或公共秩序,或可能破坏整个欧盟感兴趣的项目或计划时的投资发表意见;(3)鼓励在投资审查方面开展国际合作,包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分享经验、最佳做法和信息;(4)为希望保持或采用国家级审查机制的成员国规定某些要求。成员国还对是否应在其领土内允许或不允许进行具体的投资活动拥有最后决定权;(5)考虑到在短的友好期限和严格的保密要求下开展业务的需要。该规范将会在立法会通过后生效。在这之后,成员国和委员会将有 18 个月的时间作出必要的安排,使这一新机制得以运作。

 

英国认定华为网络设备风险可控欧盟国家或效仿

2 月 18 日,英国《金融时报》在报道中引述两名知情人士的说法称,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认定,有办法限制在未来 5G 超高速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的风险。英国政府得出结论,认为华为 5G 网络设备的风险是 “ 可控的””。 。《金融时报》报道称,一位熟悉相关争论的人士表示,英国的结论对欧洲各国领导人将“有很大分量”,因为英国是五眼联盟情报分享网络的成员,可以获得敏感的美国情报。“其他国家可以提出这样的论点,即如果英国人有信心缓解国家安全威胁,那么他们也可以向国内公众和美国行政当局保证,只要他们采取了英国人推荐的各种预防措施,他们继续允许国内电信服务提供商使用中国组件就是审慎的。”这个结论沉重打击了美国说服盟国把华为挡在高速电信系统门外的努力。2019 年将是 5G 落地应用的元年,美国正加紧努力说服其盟国禁止华为参与电信网络建设,欧盟是其游说的重点。一位华为内部管理人员向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英国结论具有标志性意义。“目前来看,预计德国和法国都将采取跟英国差不多的做法,不会全面抵制华为。”英国信号情报机构——政府通讯总部(GCHQ)前主任罗伯特·汉尼根最近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若全面禁止华为参与 5G 设备建设才能解决国家安全风险,其实是对网络安全以及 5G 基础设施架构的复杂性缺乏技术性认识。他说,在评估华为是否会带来实际风险时,英国具有独特优势。因为英国的政府通信总部数年来都在评估华为在英国电信网络中的表现。这些英方的监测设备,可以提供对华为硬件、代码以及策略等细节信息。其他西方国家政府均不具备这一优势。

由于欧盟各国都有自己的通讯政策以及分散的通讯供应商,因此尚未就华为达成任何统一的欧盟决策。但近期,多国政界都在探讨华为 5G 设备准入问题。2 月 9 日,法国议会否决了法国政府提出的一项法案,该法案原拟要求电信运营商在使用特定种类的设备前,必须获得政府许可。在德国,德国主要财经媒体《商报》和彭博社在 2 月初都曾报道称,德国政府的多个部门在集体商议后决定,希望避免华为被完全排除在德国的5G设备建设之外。他们认为,将华为排除在设备供应商之外,在法律上并不可行。德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德国电信在 1 月的内部文件中表示,如果将华为排除在 5G 建设之外,欧洲将会落后于美国和中国 2 年。德国电信甚至称,如果抵制华为的势头继续发展下去,不排除会有被要求拆除华为建设的 4G 设备之风险,而这将导致数十亿欧元的损失。

 

【 数 据 】

美国制造业 1 月产出大幅下滑

1 月,美国制造业产出下滑 0.9%,为8 个月来最大降幅。12 月数据被下修至增长0.8%,前值为增长 1.1%。制造业约占美国经济的 12%。上月汽车和零部件生产骤降 8.8%,为 2009 年 5 月以来最大降幅,而 2009 年美国经济正陷入衰退。由于预计今年销量将下滑,汽车制造商正在削减产量,以管理部分车型的庞大库存。此外,由于一些工厂正在转产生产新车型,产量也因此下降。但即使剔除汽车生产,1 月制造业产出也下降 0.2%。随着去年 1.5 万亿美元减税计划对资本支出的提振逐步消退,工厂活动正在放缓。此外,美元走强以及欧洲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正在损害出口。油价下跌也减缓了石油和天然气鉆井设备的采购。纽约联储的报告显示,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从 1 月的 3.9 升至 8.8,显示出 2 月纽约州制造业活动在之前两个月连续放缓后提速,但仍接近两年低位。凯投宏观资深美国经济学家 Andrew Hunter 表示, “未来几个月制造业产出增长可能继续放缓”。

 

法国 2018 年四季度失业率创近十年新低

2 月 14 日,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根据国际劳工局标准,2018 年四季度法国失业率为 8.8%,环比下降 0.3 个百分点,为 2009 年一季度以来最低。数据显示,2018 年四季度法国本土失业率为 8.5%,环比下降 0.3 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1 个百分点,总失业人口为 250 万人,较上一季度减少 9 万人。其中,待业一年以上的长期失业人口为 99 万,占总劳动人口的 3.4%,与上一季度持平。各年龄段劳动人口的失业率均有降低,其中 15~24 岁年轻人失业率下降最为显著,环比及同比降幅分别为 1.7 和 1.8 个百分点。统计显示,2018 年四季度法国本土就业率达 66.1%,环比提升0.2 个百分点,同比提升 0.4 个百分点,达到自 20 世纪 80 年代初以来最高水平。得益于国内经济逐步改善和就业岗位增加,法国失业率近年呈现缓慢下降趋势,但失业率仍明显高于欧盟平均水平。

 

日本机械出口订单月度环比降幅创 11 年来最高

2 月 18 日,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 2018 年 12 月机械出口订单创下11年来最大环比降幅。制造商预计,受全球贸易冲突影响,2019 年一季度订单将进一步下降。数据显示,日本 2018 年 12 月核心机械订单(不包括船舶和电力公司的订单)环比下降 0.1%,为 3 个月来首次下降,但降幅小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 1.1%。不过,令人更加感到担忧的是,2018 年 年 12 月机械出口订单环比锐减 21.9% ,创 创 2007 年 年 11 月以来最大降幅。日本内阁一位官员表示,这一下滑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此前两个月出现的大规模海外订单的基数影响。但预测显示,制造商预计本季度海外订单将进一步下降 17.1%。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高级市场经济学家 Shuji Tonouchi 表示,“资本支出不会那么强劲,这将阻碍日本经济整体增长。”“我们看到了贸易摩擦的影响。市场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制造业也变得更加谨慎。日本内阁府预计,2019 年一季度核心机械订单将下降 1.8%。

 

【 案 件 】

我国出口欧盟钢制车轮遭反倾销调查

2019 年2 月 15 日,应欧洲车轮生产商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European WheelManufacturers)的申请,欧盟委员会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钢制车轮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涉案产品在欧盟合并关税编码 ex87087099、ex87169090 下。本案的倾销调查期为 2018年 1 月 1 日~2018 年 12 月 31 日,产业损害调查期为 2015 年 1 月 1 日~2018 年 12 月3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