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进出口商会欢迎您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经贸风险情报》-28

【 宏 观 】

国家信息中心:中国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近日,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表示,“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出路就是加快改革,尤其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他表示,“如果没有活跃的微观经济,宏观调控和逆周期调节都无从谈起。”他指出,中国 2018 年 继续加快结构性去杠杆步伐 ,在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 , 也出现了民营企业困难增加 、 基建投资回落过快、 房地产泡沫加大等问题。而中美发生贸易摩擦以来,对外贸易、利用外资、科技合作等受到影响,科技创新能力薄弱、产业链和供应链脆弱等深层次问题开始暴露。这些问题相互叠加影响,导致金融风险不断积累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他建议,2019 年将国内生产总值(GDP )增 长目标定为 6% 以上,物价 涨幅控制在 3% 左右,新增就业 业 1100 万人右。

 

中美经贸磋商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

2 月 15 日,第六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北京钓鱼台落下帷幕。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以及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带领各自团队,在此前华盛顿磋商的基础上,展开了新一轮的磋商。两天时间里,双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的阿根廷会晤共识,对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共同关注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并就双边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进行了具体磋商。美国白宫新闻稿表示,会谈期间,美方代表关注结构性问题,包括强迫技术转让、知识产权、网络入侵、农业、服务业、非关税壁垒和汇率。双方还就中国购买美国商品和服务从而降低美国贸易逆差进行了讨论。下周,双方还将在华盛顿继续进行部长和副部长级磋商。

 

特朗普签署拨款案 美政府本财年不再“停摆”

2 月 15 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一份已由国会两院通过的拨款案,为部分联邦政府机构拨款至 2019 年 9 月 30 日,这意味着本财年内联邦政府已获得足额拨款,将会再陷“停摆”。这份拨款案于 2 月 14 日由国会参众两院投票通过,拨款水平基本与上一财年持平。国会同意增加拨款加强本土基础设施建设、进行 2020 年全美人口普查、应对阿片类药物滥用危机等,还批准联邦政府雇员加薪 1.9%,但否决了特朗普政府大幅削减对外援助和国务院经费的提议。但是,该拨款案仅批准约 14 亿美元用于在美国同墨西哥边境指定地区新修约 90 公里的“隔离物”,远低于特朗普此前要求的 57亿美元和超过 300 公里“边境墙”。根据该拨款案,在边境安全项目方面,国会还批准拨款 10 亿美元用于升级边境监控设备、雇用更多海关工作人员和移民法官,并拨款超过 4 亿美元用于向被美国拘留的非法入境者提供援助。为绕过国会筹集更多“造墙费”以兑现标志性竞选承诺,2 月 15 日,特朗普动用行政权力签署公告,宣布美国南部边境出现“国家紧急状态”,计划从国防部、财政部以及军事工程项目中调用约 67 亿美元用于修建美墨边境墙。

 

意大利进入经济衰退期

意大利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意大利四季度经济萎缩程度加深,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陷入技术性衰退,季环比初值为-0.2%,低于预期和前值的-0.1%。意大利当季 GDP同比初值为 0.1%,低于预期的0.3%,前值 0.7%修正为 0.6%。意大利因此成为 G7 成员国中自 2015 年以来第一个经济陷入衰退的国家,也是自 2013 年以来欧盟第一个进入经济衰退的经济体。高盛评论称,意大利的实际状况可能比官方数据显示的更糟。在四季度数据公布后,可以得出意大利2018年全年的GDP增长率为0.9%,低于2017年的1.6%,如果按照这种势头发展,2019 年的增长率将仅为 0.2%。意大利政府赤字和公共债务的前景仍比官方预测更为悲观,预计意大利经济和资产价格将再次出现动荡。意大利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预计,2019 年意大利经济将增长 0.6%,不到欧元区 19 国预测增速的一半。此次的数据表明,意大利经济在新政府上台后持续收缩。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在 2018 年花费数月就削减税收和增加财政支出的计划与欧盟进行争论。这一计划旨在刺激意大利经济,但因违反欧盟规定带来的政治危机却令经济信心受损,意大利借贷成本一度飙升。在意大利陷入经济衰退的情况下,意大利政府 2019 年财政计划的增长目标更难以实现。这意味着意大利政府将不得不降低支出计划,或者提高税收。

 

【 贸 易 】

美国对中国增购 2000 亿美元半导体的提议反应冷淡

第六轮中美贸易谈判刚刚结束,双方代表均希望缩小分歧,并将达成谅解备忘录。据《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方为缓和贸易紧张关系,提议在 6 年内向美国增购 2000 亿美元半导体,这相当于目前美国出口量的 5 倍。不过,美国代表团对中方提议的反应并不热烈,甚至有美国业界人士对此泼冷水。香港《信报》报道称,对中国的这一提议,美国业界并不太领情,因为相关企业要把生产线由墨西哥及马来西亚迁回美国,以便直接由美国出口到中国,这需要重新调整供应链,涉及大量资源。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John Neuffer 形容,中国大规模购买半导体芯片的提议,“是试图影响我们的供应链,并将之与中国的联系加深。”认为,美方的谈判代表会明智地驳回这建议,并继续推动有意义的改革,为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美国公司制造公平竞争环境。路透社还引述另一消息称,这一建议其实是中国在 2018 年春季提出的购买方案中的一部分,如今是把它“循环再利用”。更何况,增购半导体芯片,反而有助中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如机械人、太空科技等。另外,对于中国打算取消补贴国内企业的表态,美方也抱怀疑态度,认为中国长期拒绝披露其补贴详情,难以确保日后履行承诺。美方认为,即使中国改变对汽车补贴的国策,也不保证地方政府会改变同类资助。

 

美国农业部:大豆出口可能多年难以回到之前水平

2 月 14 日,美国农业部发布了一份长期预测报告。该报告假设其最大国家买家的关税保持不变,则在 2017~2018 年期间,美大豆出口量将减少至 5790 万吨,大幅低于2016/2017 收割季创出的 5896 万吨历史记录。美国农业部预计,美国大豆出口在2026/2027 年之前都不会回到 2017 年的峰值水平。与此同时,国际对手巴西、阿根廷等南美的大豆出口预计将显著增加。同时,由于压榨需求下降,2019 年中国的大豆进口量可能会下降至 8800 万吨。这一数字低于 2018 年 12 月时预测的9000 万吨,也低于上一年度的 9410 万吨。中国的非洲猪瘟疫情也可能导致大豆需求下降。中国多年来都是国际大豆头号买家,但 2018 年,中国大豆进口量出现了 7 年来的首次下降,全年进量为 8803 万吨,同比减少 7.9%。其中,从美国进口的大豆规模创下 2008 年以来新低。

 

中美贸易谈判“结构性问题”分析

中美贸易谈判争论的焦点和难点在于“结构性问题”。到底什么是“结构性问题”?东方证券的邵宇认为,所谓“结构”是相对于宏观上总量而言的,它是一个微观或中观层面的词汇。第一个层面可能是贸易结构问题,即中国对美国长期保持了大规模的贸易顺差,其中主要是商品贸易的大额顺差,服务贸易中国处于逆差状态。所以,在中美 6次谈判中,美国总是期望中国能够从美国购买更多美国的农产品和能源,要逐年缩减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结构性问题”更深层次指的是各自贸易体系和经济体系所造成的贸易失衡的问题,它既可能体现在结果上,比如贸易结构的失衡,也可能体现在程序上,比如由歧视性规则、不公平竞争的政策而导致的权益的不对称。这表明美国并没有停留在就贸易失衡而谈贸易失衡这个层面,而希望从根本上以对美国有利的方式解决造成贸易失衡的原因。美方并不认为“比较优势”理论适用于解释中美的贸易结构的失衡,而认为中国是通过不公平的关税壁垒、非关税壁垒以及各项产业政策获取国际竞争力的。相比于贸易失衡这个结果而言,程序上的不公平是美国更为关注的“结构性”问题,这也是美国和 WTO 提倡的“竞争中性”的内涵,它剑指中国在企业、产品或服务层面的竞争当中的制定的歧视性规则。因此,“结构性问题”指的是贸易体系的结构问题,比如法律、金融、地方政策等,即贸易本身之外的与贸易相关的规则体系的问题,这涉及到中国的经济制度和市场体系的问题。其中一些是中国难以接受的原则问题,但也有一些是和中国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长期方向相一致的,如竞争中性、知识产权保护等,也是中国希望在外边压力下推动改革的地方。这也是中美双方各自有谈判的动力所在。

 

韩国出口形势堪忧

2 月 15 日,韩国企划财政部发布《最近经济动向》(绿皮书)指出,受中美贸易摩擦持续、英国脱欧风波、全球半导体产业景气下行等因素影响,韩国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出口额连续两个月下滑。数据显示,2018 年 12 月和 2019 年 1 月,韩国出口额同比分别减少 1.3%和 5.8%,连续两个月下滑,尤其是半导体和电脑的出口降幅明显。与此同时,韩国就业形势十分严峻。1 月失业人数达 122.4 万人,以同月为准创 19 年新高,而新增就业人数仅为 1.9 万人。另外,1 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0.8%,增幅创下 12 个月新低。据分析,石油类价格下滑、农副产品价格趋稳等因素拉低 CPI 涨幅。政府分析指出, 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 金融市场不确定性犹存是韩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对此,政府将加强风险管控,把握好政策方向,大力实施旨在提振经济的政策。

 

2018 年土耳其贸易逆差大幅收窄

据土耳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 年,土耳其出口总额为 1680 亿美元,同比增长 7%;进口总额为 2230 亿美元,同比下降 4.6%;贸易逆差为 550 亿美元,同比下降 28.4%。从地区来看,欧盟依然是土耳其最大的出口市场。2018 年,土耳其对欧盟出口总额达 840 亿美元,约占土耳其出口总额的一半。从国别来看,德国是土耳其最大的出口市场,其次是英国和意大利。俄罗斯为土耳其最大的进口来源国,进口额达 230亿美元。数据显示,在土耳其的出口产品中,制造业产品占比为 93.9%,其余为农产品和矿产品等。

 

【 投 资 】

沙特战略中心转向亚洲 寻求更多投资

2 月 17 日,沙特王储开始了对亚洲三国的访问,定于 21~22 日访华。这意味着沙特的战略重心可能正在向亚洲转移。近年来,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增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航天卫星等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密切。期待通过此访,进一步夯实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合作,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中沙关系取得更大发展。17 下午,王储萨勒曼首先访问了巴基斯坦,并与巴方签署了价值 200 亿美元的投资协议,涉及炼油和电力等领域。此后将访问印度和中国。在 2018 年 G20 峰会期间,萨勒曼与印度总理莫迪决定,两国将尽快建立一个领导人层面的协调机制,促进沙特在印度能源、防务、食品安全、机械等领域的投资。印度《经济时报》指出,萨勒曼此次印度之行将重点关注能源投资交易、基建和高科技部门。沙特内阁已授权萨勒曼签署协议,在其访问期间建立沙特—印度最高协调委员会,双方计划签署谅解备忘录,用于沙特国家投资和基础设施基金的投资,以及另一项促进和保护相互投资的协议。在其他谅解备忘录中,双方还计划推动广播和旅游领域的合作。《华尔街日报》指出,此举代表着一个战略支点,可以减少萨勒曼在国际上的孤立,重新确立沙特的海外影响力。且访问的每个国家都为沙特阿拉伯提供了战略和投资机会。尽管沙特已经不再是中国的最大原油供应国,但中国依然是沙特原油的最大买家,且沙特原油的其他大客户也都来自亚洲,包括印度、日本、韩国。

 

韩俄在首尔举办招商引资活动

2 月 12 日,由韩国和俄罗斯共同举办的第三次“韩国投资者日”活动在首尔举行。俄罗斯在活动上承诺为进军远东地区的韩国企业提供积极支持。俄罗斯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表示,俄罗斯政府将向在远东地区发展的韩国企业提供税收、基建设施、认证制度等方面的优惠和援助。俄罗斯政府考虑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建设国际医疗特区,引进外籍医护人员诊疗,解决外国医疗装备认证问题,并表示欢迎韩国医疗机构进入远东俄罗斯。2017 年 9 月,韩国总统文在寅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时首次提出“九桥战略规划”,该规划旨在加强韩俄造船、港湾、北极航道、天然气、铁路、电力、就业、农业、水产领域的合作。韩俄计划在两国建交 30 周年的2020 年前完成服务投资自贸协定谈判,将两国贸易额从 2018 年的 248 亿美元增至300亿美元。

 

【 市 场 】

跨国企业纷纷放弃在华设立研发中心

近年来,外企在中国开始改变其研发战略。2017 年,多家大型跨国制药企业削减在华研发投入,裁掉技术人员甚至关闭研发中心。与此同时,各大药企纷纷与中国本土药物研发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如辉瑞与本土企业派格生物医药曾达成合作,开发葡萄糖激酶激活剂(GKA)类药物;通用电气(GE)于2017 年年中宣布其上海技术中心(CTC)不再承担基础科研工作,基础科研任务转由企业位于美国和印度的研究中心承担。这些战略改变的背后实际上反应出几个普遍的原因 。 首先 ,随着中国本土企业创新研发实力的增强和薪资议价能力的提高,大型跨国企业逐渐感受到来自本土科技企业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大型跨国公司相对本土企业的人才和技术优势不断缩小;其次,中国一城市生活成本高,人员薪资水平也较高,企业薪金负担较重,员工福利开支较高;最后,部分外资企业在华研发机构的效率不高,成果没有得到中国市场的认可,绩效受到企业全球总部的质疑,这是外企裁撤在华研发机构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以医药研发领域为例,由于中国政府对本土药企的审批流程简化、时间缩短等优惠政策,使得跨国制药企业越来越倾向于将药物的研发和申请审批交给中国本土的合作伙伴。固然这些趋势显示中国研发能力在不断上升,但从长远来看 , 跨国企业放弃在华研发 , 对中国企业引进 、学习、吸收先进技术不利。

 

日媒:中国市场对日企业绩的影响加强

据日媒报道,中国市场的动向对日本企业业绩造成的影响正在加强。日本上市企业业绩减速迹象很明显,但笼罩的阴影格外突出的是在中国积极拓展业务的企业。在日趋加深的 “ 与中国联动 ” 的背后 , 存在中国从世界工厂转变为一大消费市场的市场地位的变化。报道称,截至 2 月 7 日的统计显示,日本上市企业2018 年 4~12 月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 2.9%。过去维持 5 年以上的增长已经停止。2018 财年(截至 2019 年 3 月)全年预期也同比下降 0.1%,连续 3 年创利润新高的趋势亮起黄色预警信号。其中,业绩下滑明显的是所谓的中国关联企业。以“日经中国概念股 50”成份股为对象的统计显示,2018 年 4~12 月利润下降率达到 8%,2018 财年为 4.9%,均高于上市企业整体。对象企业广泛涉及化学等原材料、机械、电气设备以及零售业。这些企业体现出中国市场的消费和设备投资等“中国内需”的动向。过去中国仅仅是“世界工厂”,但如今,中国自身已成为拥有消费和设备投资等巨大内需的一大市场。此外,此前容易受到发达国家影响的日本电子零部件大型企业也完全改变。在智能手机领域,中国成为最大市场,中国内需将影响业绩。半导体等技术水平高的产品也开始在中国国内生产,设备投资需求巨大。在来自日本的出口中,半导体制造设备和机床数量巨大。另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的海外当地法人季度调查显示,截止到 2017 年度, 日本在全世界建立的当地法人中,的 中国当地法人的营业收入占到世界整体的 21% ,面向中国国内的销售比率也提高 至73%。在智能手机和家电等领域,中国企业的存在感提高,日本零部件厂商的供货对象也发生改变。2017 年度日本对中国出口超过 15 万亿日元,略微高于美国。高盛证券的高级经济学家太田知宏的分析显示,如果中国经济增长率下降 1%,日本的增长率也将下降 0.1%左右,认为“匹敌对美国内需的依存度”。

 

日本消费品企业在华业绩亮眼

美媒称,日本企业业绩是中国经济状况的一项关键指标。日本企业业绩显示,尽管中国的工厂正削减投资,但消费者在一些奢侈品和日常用品上的开支仍在增加。报道称,日本科技相关公司受到了美中贸易关系紧张和智能手机业务增长放缓的影响,, 但中国消费者正在购买其他商品。优衣库运营商迅销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柳井正表示,“我们(在中国的)同店销售额一直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因此,我们没有看到消费受到任何影响。”据富达国际的数据显示,2018 年四季度,日本企业的营业利润同比下降了 2.5%。有少数几家公司尚未发布有关数据。报道称,对中国的出口更加疲弱是利润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先锋集团称,受影响最大的是日本经济中的电子 、 汽车和机械行业 , 它们在日本对华出口中占比超过 50%,在日经 225 指数市值中约占 1/3。这家基金巨头最近还下调了日本 2019 年的增长前景预测。先锋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指出,日本是对中国风险敞口最大的发达经济体之一。报道称,松下电器产业公司将截至 3 月的 2018财年营业利润预测下调9.4%,原因是中国国内冰箱等消费品销量下降。一些美国公司也遇到了类似问题。然而,其他一些日本消费者导向型企业的中国业务却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受高端品牌黛珂推动,护肤品企业高丝在中国的销售额在 2018 年 7~9 月增长了 45%。数码钢琴制造商雅马哈公司报告称,2018 年四季度,中国的乐器销售增长了15%。雅马哈公司高管山畑聪表示,“所有种类的乐器都有增长,但钢琴销售尤其乐观。”富达国际公司驻日本的投资总监杰雷米·奥斯本表示,人们希望继续投资于教育。这被视为一种文化投资。”

 

【 政 策 】

欧盟新版权法出台 版权方迎来利好

2 月 13 日,欧洲议会、欧盟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欧盟新版权法达成了政治协议,使版权规则适应欧洲的数字时代,并为所有创意部门、媒体、研究人员、教育工作者、文化遗产机构和公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该协议需要在未来几周内得到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的确认。新版权法加强了欧洲创作者和表演者在数字环境中的地位,提高了欧盟新闻的质量。该版权法首次规定对作者和表演者给予适当报酬的原则。作者和表演者将可获得有关其作品和表演如何被同行(出版商和制作人)利用的透明信息。如果出版商或制作人未能利用作者和表演者转让给他们的权利,则允许作者和表演者撤销其权利。赋予新闻工作者从新闻出版物在线使用所产生的收入中获得更大份额的权利。新版权法规定,网络平台需要为使用歌曲、新闻作品、视频等向生产者付费,且需对用户上传内容负责。如果艺术家、歌曲创作者拒绝向谷歌、YouTube 等提供使用许可,平台需要将已上传内容移除或屏蔽。 新版权法旨在使创作者从网络平台获得公正报酬 , 但也有人批评其会 “ 损害欧洲的网络创新和自由” ” 。据悉,老版的欧盟版权法在 2001 年制定,由于被公认其规定太过时,因此在 2015 年,欧洲议会决定更新版权法,2018 年 7 月欧洲议会对其进行了最终投票。 新版权法饱受争议 , 主要是因为其中的两条规定。新版权法提案第 11 条要求谷歌、微软和其他互联网公司向出版商支付展示新闻摘要和片段的费用,第 13 条要求 YouTube 和Instagram 等在线视频平台安装过滤软件,以防止用户上传受版权保护的影视材料。但对于版权方而言,该法案似乎是一大利好。

 

【 案 件 】

美企申请对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等启动 337 调查 中企涉案

    2019 年 2 月 15 日,美国Innovative Foundry Technologies LLC 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申请,要求对美国进口以及美国国内市场销售的部分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和包含该器件的消费产品(Certain Semiconductor Devices, Integrated Circuits, andConsumerProducts Containing the Same)启动 337 调查(DN3363)。申诉方建议将下列企业列为本案的指定应诉方:步步高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深圳市万普拉斯技术有限公司;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海信电器有限公司;海信美国公司;海信美国多媒体研发中心;TCL 集团;TCL 通讯公司;TCL 美国公司;TCT 移动美国公司;VIZIO, Inc. of Irvine, CA;台湾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发科美国公司;台湾晨星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高通公司;高通技术公司;台湾台积电制造有限公司;台积电北美公司;台积电技术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