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进出口商会欢迎您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经贸风险情报》- 22

【 宏 观 】

美国打击升级再度冲击华为的市场利益

自澳洲政府去年 8 月宣布禁止华为以来,1 月 29 日,澳洲电信商 TPG 表示,该公司决定停止行动网路的计划,因为该公司采用的华为设备,已被澳洲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遭到禁用。宽频网路服务商 TPG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之所以选择华为作为供应商,是因为它提供了一个从 4G 升级到 5G 网路的简单途径。但是为了配合政府的政策,该公司只好暂停升级 5G 的计划。尽管有爱立信、诺基亚等公司仍可选择,但因为4G 已经采用华为了,因此可能会再耗费大量的系统整合成本。而这同时也会对华为造成打击。目前世界对 5G 有需求的国家,如北美、欧洲、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都不同程度地对华为 5G 有提防。这次澳大利亚的事只是一个例子,今后拒绝华为的案例还会陆续出现。美国司法部本周对华为的指控相当于向全世界发出了“号令”,至少在一部分国家中,会起到明显作用。未来是否会继续产生骨牌效应,还需密切关注。

 

美国发布 2019 年国家情报战略

1月 22 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ODNI)发布《2019 年美国国家情报战略》(NIS 2019)。它根据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及其他国家战略中概述的国家安全优先事项制定,为未来四年美国情报界的活动提供战略指导。该战略要求美国情报界的所有活动必须与国家安全的优先事项保持一致,且符合美国的法律,并接受美国国会的监督。这是美国第四次发布国家情报战略,旨在通过推动情报界更加集成、灵活、有弹性和创新,使美国更加安全。2019 年国家情报战略重点关注:整合、创新、伙伴关系和透明度。国家情报战略确定并解释了情报界必须完成的任务以及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具备的能力。必须完成的任务包括:战略情报、预期情报、当前的军事情报、网络威胁情报、反恐、反扩散、反间谍和安全。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具备的能力包括综合任务管理、综合业务管理、人才队伍、技术创新、信息共享和维护、伙伴关系、隐私、公民自由和透明度。2019 年美国国家情报战略尤其重视网络空间、新兴技术、太空领域的竞争。

 

美联储正式转变政策立场承诺称将对未来升息保持“耐心”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1 月 30 日维持利率不变,并正式转变政策立场,承诺对进一步升息保持耐心,这是美联储自 2015 年开始的紧缩周期可能已经结束的最清晰信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以美国经济前景不确定性上升为由,称升息的理据已经“减弱”,并在一份声明中放弃了之前有关“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对于正在进行的缩表行动,美联储也采取了更为鸽派的立场,表示准备根据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调整计划。鲍威尔在美联储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结束后表示,美联储可能会提前停止削减其 4.1 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行动,使其持有的资产规模超过先前的预期。总而言之,美联储有关资产负债表的声明和对升息立场的转变意在传达联储将保持最大的灵活性。近几周来,金融市场动荡、全球经济放缓迹象以及美国政府部分关门给经济蒙阴等因素令美联储受到冲击。美联储声明公布后,美股扩大涨幅,标普 500指数大涨逾 1.5%,美元和短期公债收益率下滑,因投资者认为近期进一步升息的可能性更低了。市场对未来利率的预期进一步下降。与美联储政策利率挂钩的利率期货合约继续消化,2019 年加息的机率约为 1/4,2020年到期合约走势暗示,2020 年降息的机率虽小,但仍在上升。

尽管美联储表示,美国经济和就业持续增长仍是“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但联储删除了 2018 年 12 月政策声明中有关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基本平衡”的表述。然而,由于最近金融市场震荡,以及有迹象显示包括中国和欧元区在内的海外经济体增长放缓,使得经济前景变得更加黯淡。人们还担心,美国政府部分关门 35 天可能会抑制消费者支出。

 

欧盟指控 8 大银行操纵国债市场 银行或将面临高额罚款

1月 31 日,欧盟反垄断机构发布公告称,正在调查 8 家银行操纵欧盟国债市场,这8 家银行的部分交易员在 2007~2012年期间互通信息,采取协同的交易策略,这些交易员主要使用在线聊天室以交换商业敏感信息。如果被认定违反了欧盟的反垄断规定,这些银行面临的罚款最高可达该行全球营业额的 10%。公告还强调,市场操纵并非整体银行层面,而是发生在部分交易员中。欧盟并未透露涉及调查的 8 家银行信息,但表示已经向这 8 家银行通报了初步信息。随着相关交易员的跳槽,约有 1/3 的银行都涉及其中。2018 年12 月,欧盟反垄断机构宣布正在调查 4 家银行,怀疑这些银行涉嫌操纵利率基准。瑞信、德银、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证实它们在调查对象之列。当时的调查同样针对 4家银行特定交易员的行动,以及主要通过在线聊天室进行的沟通。欧盟正在加大对交易员操纵市场的监管。2013 年以来,欧盟已经对金融市场垄断行为开出了数十亿罚单,包括 2013 年对六家银行 Libor 操纵案高达 15 亿欧元的罚款。

 

标普下调大批企业信用评级

在全球范围内,企业信用评级被下调的状况开始突出。美国评级机构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的数据显示,下调评级占评级变更整体的比率在2018 年 10~12月达到 64%,创 10 个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是因为, 低利率局面下负债增加的企业的财务状况正在恶化。如果评级被大幅下调 , 企业将难以融资 , 因此市场对债务违约的警惕感也在提高。信用评级显示的是发行债券的企业和政府等的偿债能力等级。2018年 10~12 月,标普在全球上调评级 92 起,处于 3 年来最少,另一方面,下调评级达到166 起。按具体评级来看,信用等级从较低的“垃圾级别(BB 级以下)”进一步下调的案件达到123 起,占整体的约 7 成。从“适合投资级(BBB 级以上)”下调至垃圾级的情况达到7 起。财务能力弱的企业背负不相称的债务,在美国等国的货币政策迈向紧缩的背景下,这些企业的信用等级容易受到质疑。尽管发行了企业债等,导致债务增加,但并未带来主业盈利能力提高的情况很多。美国通用电气(GE)通过企业债等筹集了资金,但把资金用于非核心部门的并购和回购股票,评级被从 A 下调至 BBB+。大型复印机企业施乐也因同样的原因评级被下调至 BB+。

 

美国修改高科技签证制度有利于高学历申请者

1月 31 日,美国政府宣布了对 H-1B 签证项目的修改,使得该项目更有利于那些能够要求更高薪水、受教育程度最高的申请者,而拥有学士学位或同等学历的申请人将更难获得签证,因为他们将与拥有更高学位的申请人展开更激烈的竞争。新规定将于 4 月1 日生效。政府估计,这一变化将使持有硕士或更高学位的申请人获得的签证增加 16%,约为 5340 份。政府还为申请者实施了一项新的、更严格的登记计划。政府声称,此次修改简化了程序,帮助了申请者和他们的赞助者。美国公民和移民局局长 Francis Cissn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些简单而明智的改变对雇主、他们希望雇用的外国工人以及该局的裁决人员都是积极的,有助于 H-1B 签证项目更好地开展。”埃里克森移民集团高级管理律师 Hiba Anver 表示,“那些已经聘用了拥有硕士学位的员工的大公司,不会发现赞助(一名员工)的吸引力下降。”对于人力资源公司或咨询公司来说,这将加大赞助的难度。Anver 认为政府估计的 16%过高,可能为 5%~9%。

 

德国年度经济报告强调加强社会市场经济

1月 30 日,德国内阁发布 2019 年经济报告,题为“加强社会市场经济,促进增长提高竞争力”,并预计 2019 年经价格调整后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为 1%。德国经济与能源部长艾利特迈尔表示,德国经济延续十年的增幅,是 1966 年以来最长的增长周期,也是德国社会市场经济奏效的信号。但外部环境的逆风不断,如脱欧,贸易纠纷,国际税收环境等。对于 2018 年增速放缓,德国需要努力改善成功的条件,提高竞争力,如减轻员工和企业负担,持续发展未来核关键技术,例如电池生产和人工智能。劳动力市场继续积极发展,预计 2019 年失业率将降至 4.9%,员工人数将继续增加至 4520 万,净工资和员工工资将增加 4.8%,税收和税收抵免也有所贡献。随着工资和就业以及企业投资的增加,国内经济仍然是经济的重要支柱。扩张性财政政策还刺激了经济。低利率环境正在给予明显的推动力,特别是在建筑行业。

 

【 贸 易 】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明确下一步磋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1月 30~31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带领中方团队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带领的美方团队在华盛顿举行经贸磋商。双方在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指引下,讨论了贸易平衡、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实施机制以及中方关切问题。双方牵头人重点就其中的贸易平衡、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机制等共同关心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坦诚、具体、建设性的讨论,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双方还明确了下一步磋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双方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转让问题,同意进一步加强合作。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符合中国改革开放大方向,中方将积极回应美方关切。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中美贸易平衡化发展。中方将有力度地扩大自美农产品、能源产品、工业制成品、服务产品进口,满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双方就中方具体关切进行了交流,美方将认真回应中方关切。双方一致认为,建立有效的双向实施机制十分重要,有助于确保协商一致的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双方已就实施机制的框架和基本要点达成了原则共识,将继续细化。

贸易战没有赢家——中美经贸摩擦升级 10 个多月来,双方对此感受更深刻。贸易战伤害了包括中美经贸交往在内的全球经贸关系,冲击了全球价值链和国际分工体系,引发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剧烈波动,并加剧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中美推动磋商继续向前,不仅符合两国人民和业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对于维护全球经济增长、稳定金融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欧盟拟修改网络安全法华为或在欧盟市场进一步受阻

据路透社报道,4名欧盟高级官员表示,欧盟执委会正在考虑的一种选择是修订2016年出台的网络安全法,这项法例要求参与关键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采取适当的安全监控措施,而这些提议将起到实际上禁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为下一代移动网络提供设备的效果。通过修订关键基础设施的定义,将所谓的第五代移动网络也包括在内,这项法例将有效阻止欧盟企业使用任何涉嫌利用其设备从事间谍或破坏活动的国家或公司提供的这类设备。这些官员补充说,还可能做出其他改变,例比如修改采购规定,但任何改变都不只是针对一家公司,促使欧盟做出这些调整的原因是对中国构成的国家安全威胁的广泛关切。另据华尔街日报称,欧盟官员以及 28 个成员国政府的官员目前都在审视可以采取的共同措施,其中心目标是防止分散化的标准,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有问题的供应商可以在标准较松的国家运营。尽管欧盟的 这 一努力仍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且事实可能证明难以实施 ,但此举标志着 , 在西方国家对中国构成的安全威胁的担忧与日俱增之际,欧盟立场出现转变。

 

贸易摩擦冲击日本工业生产经济增长风险上升

日本 2018 年 12 月工业生产连续第二个月萎缩,突显日本央行发出的警告,即全球经济增长减慢以及中美贸易战给日本经济带来的风险正在增加。日本两大贸易伙伴国——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纠纷已波及到金融市场、商业和贸易。日本政府 1 月 31 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 月工业生产较前月下降 0.1%。尽管数据要好于下滑 0.4%的市场预估中值,以及 11 月的下降 1.0%,但前景变得更加不明朗。来自全球的压力使得日本央行承压,1 月 31 日公布的日本央行 1 月利率会议意见摘要显示,日本央行决策者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因中美贸易摩擦而放缓,进而对全球经济成长构成的风险升高的担忧。在 1 月的会议上,日本央行调降了通胀评估,但维持大规模刺激计划不变。不只日本央行感到担忧,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其他许多央行也已警觉,注意到全球经济动能减低的情况在扩大。美联储 1 月 30 日维持利率不变,并正式转变政策立场,承诺对进一步升息保持耐心,这是美联储自 2015 年开始的紧缩周期可能已经结束的最清晰信号。 日本决策制定者担心中美 贸易战的影响逐渐扩散,可能损及他们多年来促进经济可持续成长的努力。经济产业省调查的制造商预计,1 月工业生产料较前月下滑 0.1%,2月料增长 2.6%。分析师预期工业生产将保持脆弱,甚至会进一步恶化,因海外经济体放缓令日本国内经济承压。

 

特朗普签行政令再促“买美国货”

1月 31 日,特朗普签署一份行政令,主要内容是规定联邦政府融资的基础设施项目要优先使用“美国制造”的材料。在白宫为此举行的电话吹风会上,特朗普的贸易和制造业政策顾问纳瓦罗盛赞总统在兑现“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承诺。行政令的主要内容是,有联邦政府出资的基础设施项目都要优先使用美国制造的材料,以支持美国制造业和美国工人。纳瓦罗特别表示,“基础设施项目”不但包括传统的桥梁、污水处理系统等基础设施,还包括宽带网、网络安全设施等。

特朗普曾在 2017 年 4 月颁布一份行政令,鼓励联邦政府机构购买美国制造的钢铁产品和其他的制造业产品。白宫在情况说明书里特别表示,特朗普鼓励“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行政令和减税、增加对工人培训的措施等结合到一起,有利于美国企业的发展和工人的自我提升与就业。特朗普在签署今天的行政令时表示他成为总统时麻烦多多的“铁锈带”如今充满活力、蓬勃发展,失业率也是历史低点,这些都因为他履行了“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承诺。

 

英国和新西兰同意在太平洋建立新的伙伴关系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访问英国期间,两国领导人宣布英国和新西兰同意在太平洋建立新的伙伴关系。这一宣布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一系列新合作协议的一部分,两国外交人员将在太平洋地区共同部署,并使两国能够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抗灾能力等一些最紧迫的全球问题上结成伙伴关系。该计划还将包括设立一个独立的英国高级专员公署,利用新西兰现有的基础设施,使英国在该地区的工作更有效。预期每一个新的高级专员公署将有大约 5 至 6 名工作人员,将集中精力加强英国与太平洋的沟通。在阿德恩总理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还同意优先签署《英新自由贸易协定》,并签署《互认协定》,以保持商品标准的连续性。此外,还宣布了关于发展中国家儿童发展以及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继续合作的事项。

 

【 投 资 】

“中国市场”因素使得日本企业在华投资升温

伴随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市场进一步开放,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意愿进一步增强。据中国日本商会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披露,日本企业对华投资在 2017 年扭转了连续滑趋势,2018 年又再度发力,加强了对中国市场的开发力度,并对“一带一路”相关政策给予高度关注,同时增加了对相关项目的投资。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最新统计,2018 年上半年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最多的行业是汽车、机械、医药等;投资件数最多的是新能源汽车领域。调查显示,日企增加投资中国的主要原因有:日本企业在华经营利润增加、中国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对日本企业有很大吸引力。同时,广泛看好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使得 2018 年日本汽车行业对华投资明显上升。中国消费市场不断升级带来商机,日本的快销品、家电、日化等行业加大了开拓中国市场的力度,投资快速增长。日本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投资热度上升。

 

英法德三国发表声明:将联合建立与伊朗结算机制

据外媒报道,英国、法国和德国三国外交部长发表联合声明称,三国将联合建立与伊朗结算机制。联合声明指出,“法国、德国和英国坚定支持伊朗核问题六国同伊朗达成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现发表联合声明,三国将联合建立与伊朗商业结算机制INSTEX SAS,这一专门结算机制旨在简化欧洲经济体与伊朗之间的合法财务汇款”。声明还指出,INSTEX 系统初期将主要用于对于伊朗人民重要的领域,包括药品、医疗设备和农产品。文件称,“INSTEX 系统将执行打击洗钱和资助恐怖主义方面最严格的国际标准,同时遵守欧盟和联合国对伊朗制裁的规定”。声明还强调,法国、德国和英国明确在欧洲国家扩大 INSTEX 机制的决心。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表示,INSTEX 系统的总部将设在巴黎。

 

【 数 据 】

欧元区经济增长趋缓 失业率持续走低

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和英国硬脱欧风险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欧元区 2018 年经济增长不及预期。1 月31 日, 欧盟统计局公布最新报告称,2018 年,欧元区19 个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 1.8%,低于 2017 年 2.4%的增长率。具体来说,2018 年下半年增长乏力,几乎陷入停滞状态,即 2018 年四季度同三季度相比,经济增长仅为 0.2%,三季度同二季度相比,经济增长也是 0.2%。专家表示,2019 年一季度经济增长可能同样不容乐观。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降低欧元区 2019 年经济增长率,由此前的 1.9%调整为当前的 1.6%。同时,欧元区几乎所有国家都受到该趋势影响,德国 1 月 30 日大幅下调 2019 年增长预期至 1.0%,此前预计为 1.8%;西班牙经济增长放缓,但仍保持较高的增长率——2.5%;意大利经济 2018 年四季度降低 0.2%,三季度降低 0.1%,2018年经济出现萎缩,是欧元区内惟一经济出现衰退的国家。但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报告中不乏好消息,即 2018 年底 19 个欧元区国家失业率增长稳定在 7.9%左右,与 11 持平,并未恶化,这也是十年之内的最低值。2016 年 9 月,欧元区失业率降到具有象征意味的 10%以下后,一直在降低。不过这一数字仍高于经济危机之前的数据,当时失业率稳定在7.5%。金融危机后,欧元区失业率在 2013 年 4、5 和 6 月达到 12.1%的最高值。目前欧元区内,德国和荷兰失业率最低,分别为 3.3%和 3.6%。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失业率最高,分别为 18.6%、14.3%和 10.3%。此前,欧元区年轻人的失业率也趋于稳定,12 月为 16.6%,同 11 月持平。

 

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创新低

受政府部分关门和金融市场震荡影响,美国消费者信心本月跌至一年半以来最低水平 , 但从历史数据来看 , 仍处于高位。美国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世企研)称,美国 1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 120.2,比上月的 126.6 有所下降,为 2017 年 7 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媒称,该指数反映了消费者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评价,以及对未来 6 个月的预期。这两项数据在 1 月份都呈下滑态势。 消费者对未来的预期指标创 2016 年 年 10 月以来新低。世企研经济指标高级主管林恩·佛朗哥说,1 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跌“更多是受短期冲击的影响,而不是对未来数月经济将严重下滑的反映”。他指出,这些“冲击事件”包括政府关门,这会“对消费者信心造成突然但短暂的影响”。报道称,经历了去年年底的大幅回撤和暴跌,美国股市目前运行平衡。但投资者仍有很多担忧。美联储一直在稳步加息。28 日发表的一份政府报告预测,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企业减税政策影响力减弱,美国经济增长将放缓。美国国会预算局的这份报告预测,今年的经济增速将显著下降,从去年的 3.1%降至 2.3%。

 

台湾地区经济增速创 10 个季度新低

综合台媒报道,台湾地区统计部门公布未经季节性调整的 2018 年四季度实质经济增长率初值,为同比增长 1.76%,创 10 个季度以来最低, 不及市 场预期的 2.1% 及 行政部门 11 月 时预测的 2.02% , 主因是消 费及投资不如预期。台湾地区统计部门发布上述数据时预计,2018 年全年经济增长率将降至 2.6%。从内需来看,台湾地区统计部门指出,虽然第四季整体零售业、餐饮业营业额都增加,但股票成交值减少 14.52%,导致第四季民间消费增长仅 1.62%,对经济增长贡献仅 0.79 个百分点。出口方面,出口与进口相抵后,台湾地区第四季境外净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负 1.38 个百分点,已是连续两个季度负贡献。另一方面, 台湾 地区经济研究院发布2019 年制造业景气预测,显示全年台湾地区整体制造业和制造业各大类景气灯号均将呈现代表低迷的黄蓝灯。该研究院表示,由于国际经贸环境依旧不确定、移动通讯装置增长饱和、原油价格续涨空间有限等影响,预期 2019 年台湾地区进出口增长将低于去年,同时将 2019 年经济增长率预测从2.2%下修至 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