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进出口商会欢迎您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经贸风险情报》- 21

【 宏 观 】

FBI逮捕苹果中国籍工程师,被指拷走苹果无人车机密文件

联邦调查局 1 月 22 日公布的信息显示,官方指控前苹果公司员工企图窃取苹果自动驾驶汽车计划的商业机密。被指控的工程师名为陈继忠(音译,英文名 Jizhong Chen),陈于 2018 年 6 月被苹果公司聘为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硬件开发工程师。苹果公司发现,陈继忠在苹果公司大楼内拍摄的大约 100 张照片,并存放在他的个人设备上,另外还被发现有“包含手册、原理图和图表的超过两千个包含机密和专有 Apple 材料的文件” 据检察官称,苹果表示披露陈的数据将“极具破坏性”。在官方获取的被泄露的照片中,时间标记为 12 月 19 日,描绘了 Apple的自动驾驶架构。其他的还有 2018 年 6 月的另一个描述了用于自动驾驶车辆的线束的装配图。1 月 25 日,陈在缴纳 50 万美元的现金和财产后,从联邦监管中获释。

这是继去年 7 月 FBI 以窃取商业机密罪逮捕并起诉苹果前雇员张晓浪之后,又一起逮捕中国籍工程师的案件。2018 年 7 月苹果前员工Xiaolang Zhang(音译张小浪)就曾因窃取自驾车硬件和软件遭到 FBI 的指控。

 

美中启动高级别贸易谈判多项严重分歧有待解决

美国与中国 1 月 30 日启动关键的新一轮高级别谈判,旨在解决双方间有关中国在知识产权与技术转让操作的严重分歧,结束持续数月的贸易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率领的双方内阁级官员齐聚白宫旁边的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楼。当下距离美国为针对中国商品进一步加征关税设定的最后期限 3 月 2 日还有大约 1个月时间。但闭门协商的细节仍不得而知,在 1 月 31 日结束谈判前不太可能发布官方声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未就讨论情况发表置评。谈判预定将持续两天。在会谈开始前接受媒体拍照时,莱特希泽、财长姆努钦和其他美国政府高官在长桌前与中国代表对面而坐,沉默不语,没有回应一名在场记者的提问。几分钟后,莱特希泽提到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 G20 峰会上会面的场景,率先打破了沉默。在华府举行的谈判料将气氛紧绷,因为目前为止鲜有迹象显示中方官员愿意满足美国的核心要求,包括为美国的知识产权(智慧财产权)提供全面的保护,以及结束美方所说的强迫美企把技术转让给中国企业的政策。美方的这些抱怨,加上对中国从网络窃取美国商业机密,以及系统性收购美国科技企业的指控,正是特朗普政府用来对价值 2500 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理由。

中国官员否认他们的政策强迫技术转让。他们强调已经采取的措施,包括降低汽车关税和外商投资法草案,该草案改善了外国公司的准入,并承诺“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这项新法律的审议工作正在加速推进,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可能在 3 月予以批准。据一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在磋商取得的任何进展中,都要包含一项关键内容,即就核实和“强制”中国兑现改革承诺的机制达成共识。这可能会长期维持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威胁。

 

欧盟正在考虑将中国企业排除在 5G 网络之外的提议

近日,四名欧盟高级官员表示,欧盟正在考虑禁止使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下一代移动网络设备的提议,这让华为面临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尽管欧盟执行机构的努力仍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可能难以实施,但此举标志着在西方针对中国的安全担忧日益加剧之际 , 欧盟立场的转变 。将华为等中国公司排除在外的举动可能会受到美国的欢迎。美国一直试图阻止美国公司购买华为的基础设施设备,并一直在敦促盟友也这样做。美国安全专家担心这些设备可能被中国政府用于间谍活动。这四名欧盟高级官员表示,欧盟委员会正在考虑的一种选择是修该 2016 年的网络安全法,该法要求涉及关键基础设施的企业采取适当的安全措施。通过修改关键基础设施的定义,将所谓的第五代移动网络也包括在内,该法将有效阻止欧盟企业使用任何国家或公司涉嫌利用其设备从事间谍或破坏活动。此外,还可能需要做出其他改变 , 比如修改采购规则 。但这些官员强调,任何改变都不是针对一家公司,而是受到了有关中国的广泛的国家安全担忧的推动。5G技术承诺将以更快的速度把从汽车到工厂的一切东西连接起来。如果欧盟采取此类措施,可能会对欧洲在 5G 领域保持竞争力的努力造成挫折,因为这可能会导致建设网络的延迟和额外成本。

 

全球信用评级变更的企业中 64%为下调

在全球范围内,企业信用评级被下调的状况开始突出。美国评级机构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的数据显示,下调评级占评级变更整体的比率在2018 年 10~12月达到 64%,创出 10 个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是因为低利率局面下负债增加的企业的财务状况正在恶化。如果评级被大幅下调,企业将难以融资,因此市场对债务违约的警惕感也在提高。信用评级显示的是发行债券的企业和政府等的偿债能力等级。2018年 10~12 月,标普在全球上调评级 92 起,处于 3 年来最少;另一方面,下调评级达到166 起。按具体评级来看,信用等级从较低的“垃圾级别(BB 级以下)”进一步下调的案件达到123 起,约占整体的 7 成。从“适合投资级(BBB 级以上)”下调至垃圾级的情况达到7 起。 财务能力弱的企业背负不相称的债务,在美国等国的货币政策迈向紧缩的背景下,这些企业的信用等级容易受到质疑。尽管发行了企业债等导致债务增加,但并未带来主业盈利能力提高的情况很多。美国通用电气(GE)通过企业债等筹集了资金,但把资金用于非核心部门的并购和回购股票,评级被从 A 下调至 BBB+。大型复印机企业施乐也因同样的原因,评级被下调至 BB+。

 

美国两党议员发起议案拟限制总统加征关税的权力

美国国会议员 1 月 30 日引入一项立法,以限制总统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产品征税的权力。这项法案的前途未卜,但突显出两党议员对于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的成本上升的担忧。美国 2018 年对进口钢铝征税,招致支持自由贸易议员的批评,而且各个行业都在抱怨供应链成本上升。两个跨党派的议员组织周三在参众两院引入名为《国会两院贸易授权法案》的立法。

该法案要求特朗普在根据 1962 年《贸易扩张法》第 232 条款采取关税和配额等贸易行动之前,需要获得国会批准。目前法律允许总统在未经国会批准的情况下征收此类关税。联合发起该议案的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 Pat Toomey 表示,“错误地以国家安全(第 232 条款)为由征收这些关税,正在削弱我们的经济,威胁美国的就业机会,并破坏我们在其他国家当中的信誉。”Toomey 去年也进行了类似努力,但没有走到表决阶段。目前还不清楚国会是否会考虑采取这个立法。不过,这些议案突显出议员们对于解决关税担忧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对于加拿大和墨西哥产品加征的关税。目前国会即将对去年新达成的美墨加协定(USMCA)投票。

 

分歧严重令欧盟伊朗新支付机制面临困境

据法新社报道,外交人士 28 日称, 一个欧盟希望用以绕开美国制裁以挽救伊朗核协议的支付机制已经准备就绪 , 但因欧洲国家之间分歧而面临重重阻挠。德国、法国和英国正在共同搭建这个“特殊目的工具”(SPV),这三个国家是 2015 年签署的一项遏制伊朗核野心以换取解除对伊朗制裁协议的欧洲签约国。报道称,SPV 的总部将设在法国,由德国管理,资金来自上述三国。这一机制将令伊朗能够在华盛顿重启对其制裁后收到付款。在比利时政府于布鲁塞尔组织的一次会议上,德国外长海科·马斯说:“尽管目前还没有注册,但它将会注册。我们即将实施我们的计划。”据报道,虽然这个工具是三个相关国家政府搭建的,但欧盟希望在启动这个平台的同时,就伊朗问题发表一份获得所有 28 个成员国支持的正式声明,解决欧洲围绕这个伊斯兰共和国的所有关欧盟赞扬伊朗遵守其在核协议中的承诺,但是对德黑兰的弹道导弹计划、人权记录、介入中东冲突和最近试图对欧洲的伊朗反对派发动袭击等问题日益表示担忧。报道称,外交消息人士说,意大利和西班牙迄今都阻挠这项声明获得通过 , 这意味着其可能要等 到2 月 月 12 日欧盟各国部长的下一次正式会议再行表决。

 

【 贸 易 】

美国航天局宣布与中方合作

中国嫦娥四号成功落月后,美国航天局宣布,与中方展开合作,并计划于 1 月 31日利用美“月球勘测轨道器”对嫦娥四号着陆点成像,这是美国官方首次发布声明提及与中国在航天领域开展合作。受阻于美国国会 2011 年通过的“沃尔夫条款”,中美官方航天合作长期处于“冷冻”状态。然而,依据“沃尔夫条款”,“例外”是存在可能性的,但必须说服国会和联邦调查局,与中方的接触和合作 “ 不会造成导致技术 、 数据或涉及国家安全或经济安全的其他信息转移到中国或中国公司的风险” ”。美航天局副局长托马斯·楚比兴在社交媒体上说,此次合作已获得美国会批准。尽管未来中美合作可能超越目前的月球项目,但舆论认为中美两国官方航天合作前景并非一片光明。特朗普政府的太空探索政策表现出“国家竞争”重于“基础研究”的特点,美航天局在 2019 财年预算报告中提出,要靠“地月战略”确保美国在奔月、绕月以及登月三个方面保持领先。美航天局前局长、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迈克尔·格里芬 2018 年 8 月在“太空与导弹防御研讨会”上说,空间探索是一种地缘政治威望的象征,美航天局历来都是“国家安全政策工具”。此外,美政府的“太空军事化”战略也可能为中美航天合作带来障碍。

 

2018年外贸下降显示中国香港受到贸易战影响严重

2018年 12 月香港出口及进口,分别下跌 5.8%和 7.0%。出口及进口货值分别为 3399亿及 3912 亿元。贸易逆差 512 亿元,相当于商品进口货值的 13.1%。同时,从全年来看的话,去年出口按年仍上升 7.3%,但自 11 月出口同比下跌 0.8%以后,12月更扩大下跌跌势。进口方面,全年上升了 8.4%,贸易逆差5633 亿元,相当于商品进口货值的11.9%。按国家及地区看,香港上月出口亚洲的货值按年下跌 7.8%,部分主要目的地出口货值录得不同程度跌幅。当中跌幅最大的是印度,按年跌35.9%;其次为越南,按年跌 15.7%;紧接是中国内地,跌8.7%。韩国和日本也分别跌 4.5%及 3.6%。不过,上月出口新加坡和泰国的货值则录得升幅,分别上升 29.9%和 9.9%。另外,亚洲以外的部分主要目的地出口均为下降。进口方面,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均呈下降趋势,当中跌幅最大为中国台湾,按年跌 29.6%,其次为韩国下跌 25.4%,印度下跌 24.3%,菲律宾下跌 19.2%,中国内地下跌 4.2%;来自马来西亚的进口货值则上升 14.3%。而中国香港年末贸易数据不理想,一部分除了全球经济增长放慢,美国与中国内地贸易摩擦对多个亚洲经济体出口的影响加剧,造成去年 12 月进出口同比双降。由于未来国际贸易局势仍充满不确定性,商品贸易将是中国香港今年要密切关注的重点之一。

 

美国解除对三家俄罗斯企业的制裁

1月 27 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声明中称,解除对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En+集团和欧洲西伯利亚能源公司的制裁,因 3 家企业已“按美方要求”削弱了俄罗斯商业大亨奥列格·杰里帕斯卡对企业的控制。声明同时称,美国对杰里帕斯卡的制裁仍将持续。2018年 4 月,美国财政部对这 3 家俄罗斯企业和杰里帕斯卡本人实施制裁,称其与“俄斯干涉美国选举”及其他“恶意行为”有关。根据规定,被制裁实体和个人在美国境内资产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进行交易。2018 年 12 月,财政部告知国会有意解除制裁,遭部分议员反对。国会参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舒默发起反对放松对俄制裁的议案,但该议案最终未获通过。美俄关系近期持续紧张。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俄方多次表示美方对俄制裁非法,并表示会对制裁做出回应。

 

OECD欲修改国际征税原则以加强 IT 企业征税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1 月 29 日公布了就加强对全球性大型 IT 企业征税的“数字交易征税”梳理的论点。为了方便在 IT 巨头不设据点、而是通过网络开展业务的国家征税,将修改国际征税原则。据悉,OECD 将在 2 月中旬前后公布详细内容,3 月 13 日至 14 日在法国巴黎听取相关人士的意见。未来将推进有关讨论,力争在 6 月于日本福冈市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提出方向性。对于此次梳理的论点,1 月 23 日的相关会议达成了协议。围绕修改征税原则,参加讨论的国家提出了 3 个方案,包括针对广泛行业以品牌实力之类的“无形资产”为对象进行征税。为阻止将收益转移至低税率国家等节税的做法,各方还就相应措施展开讨论。有方案提出针对企业的海外子公司规定最低限度税率。企业所得税通常是针对企业在设有分支机构等物理性据点的国家获得的收益进行征税,不少国家认为对于通过跨境网络交易获得巨额利润的美国谷歌等未能彻底征税。G20 等希望 2020 年能够达成多边协议。

 

【 投 资 】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称贸易战拖累美经济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的最新预测,美国的贸易壁垒将损害而不是帮助美国经济。这跟总统特朗普的关税立场唱起了反调。CBO 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对钢铝和一些商品加征关税,将使美国实际 GDP 在 2029 年之前平均下降约 0.1%,并加剧“ 投资者的不确定感,这可能进一步削弱美国经济产值 。”CBO 还估计,新的关税将推高通货膨胀,在 2022 年之前导致 PCE 通胀增加0.1%,私人投资价格提高 0.5%。研究人员称,到2022 年,贸易政策的变化将使实际消费减少 0.1%,实际私人投资减少 0.3%。“与税收带来的其他价格上涨一样,关税带来的价格上涨将减少消费者支出(通过降低消费者收入的购买力),并减少投资(通过使资本品更加昂贵),”CBO 说。研究人员补充说,由于一些企业将生产从国外转移到美国,关税的负面影响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抵消。特朗普认为,为了促进制造业就业、确保竞争对手遵守全球规则,贸易战是有必要的,而且对外国商品征收进口关税可增加政府收入。经济学家不同意这种说法,认为较高的商品价格可能会减缓消费者支出和商业投资,同时增加不确定性,因为企业将转移采购以避免多交关税。研究人员还指出,贸易政策的未来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些会影响他们的预测。

 

欧洲投资者担忧特朗普下个矛头转向欧盟

据路透社报道,若美国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虽然全球市场将大感振奋,但愈来愈多人担心, 中美关系取 得突破后 , 将使美国 总统特朗普能够将矛头转向德国汽车或法国葡萄酒,欧盟可能成为受害者。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亚太首席经济学家 AliciaGarcía-Herrero 警告,如果中国为了迎合特朗普政府,决定以美国产品取代一大部份由欧洲进口的商品,则美中贸易协议“可能让欧洲付出极高代价”。INTL FCStone 全球宏观策略师 Vincent Deluard 表示,中美若未能敲定协议,欧洲可能会充斥廉价中国商品。“当贸易休战在 3 月 1 日到期时,欧洲可能损失最大,因中国肯定会把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打折商品销往欧陆,”Deluard 写道。Deluard 描绘的另一个可怕情景是,欧洲会有更惨的双输,特朗普则可实现双赢:“对欧洲汽车加征关税,并与中国达成协议,可能让特朗普政府声称同时取得两场胜利。”许多投资人担心,中美达成协议让市场松了一口气后,可能紧接着就要面对欧盟及其最紧密盟友间的对峙。试图破解特朗普策略的分析师认为,特朗普在翻修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以及目前正努力进行的削减美中贸易逆差行动后,下一步很可能将矛头指向欧盟。鉴于英退陷入纠结、法国局势动荡、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当家、加上 5 月欧洲议会选举,许多海外投资者将大型欧洲股指视为“不可投资”,在欧洲增长减速之际尤是如此。德国商业银行首席分析师 Joerg Kraemer说,“杠上美国可能带来极具破坏力的后果,特别是德国汽车业,欧盟执委会最好先发制人。”

 

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导致行业巨头撤离

随着脱欧的最后期限临近,越来越多的行业巨头选择离开充满不确定性的英国。1月 25 日,英国最大的制造企业之一——空客的恩德斯警告称,空客也许不能立刻把工厂搬到全球其他地区,但是如果无协议脱欧成为现实,未来的投资是可以改变方向的。索尼为了降低英国脱欧的影响,因为一旦英国脱离欧盟,索尼将无法享受优惠政策,手续可能变得复杂。因此,将于 2019 年 4 月在荷兰成立新公司,构筑英国脱欧后也能以此前手续开展进出口业务的体制,确保商品的稳定供应。为应对英国脱欧,2018 年 10月松下也将欧洲总部搬迁至荷兰,企业中相继出现避免混乱的动作。德国宝马决定 4 月将英国牛津工厂关停 1 个月。宝马首席执行官克鲁格(Harald Krueger)称,或将不得已转移去荷兰生产,捷豹路虎宣布裁员 4500 名并在四月停产半个多月,福特公布 8 亿美元的损失预警,丰田汽车则声明或将被迫停产,本田汽车确认其英国工厂停产近一周,标致雪铁龙也在考虑关闭部分英国工厂。这些举措是为了应对物流混乱和边境通关手续迟缓的情况。劳斯莱斯则将与空客、福特和捷豹路虎提交预告无协议脱欧后果的联名信。汽车业是英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据英国汽车生产交易组织(SMMT)数据,汽车占据英国出口额的 12%,每年成交额达 820 亿英镑。戴森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罗文称,搬家的主意并非心血来潮。而这个时间节点,恰好赶在脱欧协议在英国议会进行第二次关键投票之前,而这次投票依然前途未卜。

 

【 数 据 】

中国连续十年成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 1 月 30 日发布的 2018 年马来西亚贸易报告显示,2018年马来西亚与中国的贸易额约为 3138.1 亿林吉特(约合 774 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约占马来西亚对外贸易总额 1/6。这是 中国自 2009 年起连续 10 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报告显示,2018 年马来西亚自中国进口为 1749.3 亿林吉特(约合 426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 6.4%。马来西亚向中国出口则较前一年增长逾一成,达到 1388.8亿林吉特(约合 338 亿美元)。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长雷京指, 尽管去年全球经济环境存在不确定因素,但出口成长强于预期令马来西亚对外贸易总额继续保持增长。根据当日发布的报告,马来西亚去年对外贸易总额为 1.876 万亿林吉特(约合 4600 亿美元),较 2017 年增长 5.9%;其中出口较2017 年增长了 6.7%,达到 9980.1 亿林吉特(约合 2430 亿美元);实现贸易顺差逾 1200 亿林吉特(约合 290 亿美元),创下自 2012 年以来最大贸易顺差记录,这也是马来西亚自 1998 年以来连续 21 年实现贸易顺差。了对中国出口增逾一成以外,马来西亚 2018 年对东盟其他国家出口总额较 2017 年增长约5%,对美国出口增长约 2.3%。

 

日本经济扩张周期将刷新战后最长纪录

1月 29 日,日本政府发布了 1 月的月度经济报告,维持经济形势“平和复苏”的评估不变。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经济减速构成重负,日本时隔 35 个月下调了全球经济形势的评估。虽然当前日本国内经济持续扩张,但是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因素出现增加。

日本政府已连续 13 个月维持经济形势评估不变。到 1 月,日本的经济扩张周期将达到 74 个月,经济财政与再生相茂木敏充表示,经济扩张周期“或创下战后最长纪录”。此前的最长纪录为 2002 年 2 月到 2008 年 2 月的 73 个月。茂木同时表示,“有必要警惕(中国经济减速等)海外经济的风险”。

收益创历史最高水平的企业业绩对国内经济复苏起到拉动作用。在人手严重短缺的景下,日本企业扩大省力化和自动化投资,同时强化招聘活动。据内阁府统计,尽管日本人口出现减少,但就业人数却增加了 375 万人,接近经济泡沫时期。越来越多的女性和高龄者参加工作,对个人消费构成支撑。

不过与过去相比,此次经济扩张周期的增长率较低。年均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 1.2%。持续至2008 年的经济扩张周期的增长率为 1.6%,1965~1970 年的“伊弉诺景气”为11.5%。有声音表示,“并未感觉到经济复苏”。

 

英国消费者对经济的信心降至七年最低

市场研究公司 GfK 最新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过去一年,英国未来 12 个月的总体经济形势已经大幅下滑,接近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的水平,总体信心指数处于 2013 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英国退出欧盟的前景不明朗,让消费者对英国的前景感到担忧。该调研报告与其他报告的结果一致,均显示出英国议会的政治混乱正在削弱英国经济的人气。英国首相特里萨·梅尚未找到一项欧盟和议会都能接受的协议,随着 3 月 29 日脱欧日期的临近,英国在没有新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的风险正在上升。GfK 客户战略主管Joe Staton 表示,“消费者和企业都因确定性而繁荣,而确定性在距离英国的计划日期只有两个月的时候就出现了缺失。”“未来几个月,消费者将面临动荡,那么明年衡量经济前景的这一指标会进一步下降吗?”劳埃德银行的另一份报告强调,企业也感受到了压力。尽管该公司的信心指数本月小幅上升两个百分点,但仍远低于 12 个月前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