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进出口商会欢迎您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经贸风险情报》- 20

【 宏 观 】

美国财长期待“复杂的”中美贸易谈判将取得进展

美国财长姆努钦 1 月 28 日表示,美国期待本周与中国副总理刘鹤的贸易谈判取得重大进展,但双方需要解决一些“复杂的问题”,包括如何确保中国执行协议。本次磋商计划 1 月 30 日和 1 月 31 日在华盛顿举行,当中还安排了刘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目前中美这两大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正在恶化。美国司法部 1 月 28 日发布了针对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起诉书,指控其涉嫌银行和电信欺诈以躲避美国对伊朗制裁,并图谋窃取 T-Mobile US Inc(TMUS.O)的商业机密。中国则在 WTO 正式挑战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做法,称美国的举动“公然违反了”美国的 WTO义务。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坚称,起诉华为是“执法行动,与我们跟中国的贸易磋商是完全分开的”。美国公布针对华为的起诉书之际,一位知情人士称,包括刘鹤和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内的中国代表团已经在华盛顿为谈判做准备。姆努钦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双方正在努力解决“复杂的问题”,包括在任何与中国达成的协议中,找到一种方法来核实中国执行改革举措的进展情况。

美媒早些时候称,美国官员要求定期检视中国承诺的贸易改革进展,此举将使关税威胁长期存在。姆努钦补充称,截至目前,谈判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1 月 30 日和31 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结束后,将有大约 30 天的时间进行进一步谈判,以便在 3 月2 日美国提高对中国产品关税的最后期限之前达成协议。

 

美议员引入《两党国会贸易授权法案》

美国政府关门后第一周,美国参议员 Pat Toomey 与 Wisconsin、Mike Gallagher、RonKind 计划 1 月 30 日引入《两党国会贸易授权法案》,要求修改《1962 年贸易促进法》下的第 232 条款。该法案要求国会在任何拟议 232 活动前有 60 天的审查期,如果国会未通过,总统拟议的贸易措施无法生效。法案介绍支持,如果在 10 天内没有通过,将给予撤销。该提案还将限制以国家安全为基础的调查,如对军事设备、能源资源和/或关键基础设施中应用的货物进行调查,必须是构成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重大原因”。该提案还将允许国会重新考虑过去四年中实施的232调查,并在某些情况下给予追溯救济,国会未在调查生效 75 天内通过该项调查,过去 4 年内实施的第 232 条关税和配额应被废除。根据提案,这还需要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供更高的投入,该委员会将负责管理未来 232 调查的“产品范围”排除程序。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提交报告,说明过去四年任何 232 调查的产业影响。

 

美国政府重新开门 本次部分停摆可能造成 30 亿美元损失

美国国会研究人员 1 月 28 日表示,由于总统特朗普要求为边境筑墙计划拨款而导致的政府部分停摆,预计将给美国经济带来 30 亿美元的损失。目前 80 万名联邦机构雇员在放了 35 天无薪假之后,已返回工作岗位。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表示,由于这次政府关门,2019 年美国经济规模料比预期缩小 0.02%。具体企业和劳动者所受到的影响会更明显,尤其是那些被拖欠工资的人员。CBO 表示,整体上美国经济在五周关门期间损失了大约 110 亿美元。不过,CBO 预计随着政府重新开门以及雇员拿到补发工资,其中 80 亿美元是可弥补的。本次政府关门为美国历史上最长的一次。

随着此事在全国的影响不断扩大,1 月 25 日特朗普和国会就一项临时性政府拨款计划达成一致,结束本次政府部分停摆,不过拨款计划中并没有包括为边境筑墙提供资金。特朗普要求拨款法案包含为修筑美墨边境墙提供 57 亿美元资金。他表示这是为阻止非移民、贩卖人口和毒品走私所必需,而民主党人则称边境墙成本过高且低效。一个由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组成的委员会定于 1 月 30 日举行第一次公开会议,商讨在 2 月 15日的期限前就边境安全问题达成妥协。特朗普表示,如果国会无法就边境安全问题达成他认为可以接受的协议,他宁愿再度让政府关门。特朗普还曾表示,他可能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获得筑墙经费。民主党可能会在法院对此提出挑战。

 

欧洲央行:没有必要出台更多刺激措施来应对增长困境

日前,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表示,尽管欧元区经济看起来比预期的更糟,但还不至于糟糕到需要额外的货币支持。德拉吉将经济放缓归咎于“外部需求走软,以及一些国家和行业特有的因素”,但表示他仍对经济潜力有一定信心。在回答是否可以重启资产净购买的问题时,他在布鲁塞尔对欧盟议员们表示,“唯一的问题是,我们在什么情况下才会这么做。我们认为今年这种偶发事件不可能发生。”上周,来自 19 个国家的一系列出人意料的疲弱数据迫使欧洲央行改变了措辞,德拉吉表示,增长前景面临的风险“已转向下行”,原因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持续的贸易紧张损害了高管和家庭的情绪。官员们目前正试图评估当前的经济放缓将持续多久,以及他们是否需要对退出刺激政策更加谨慎。他们已经停止了债券购买计划,预计利率将至少在今年夏天保持在历史最低水平。一些人甚至质疑他们今年是否有能力提高借贷成本。一个问题是,它们是否会为银行恢复长期融资,这可能有助于金融机构将低利率传递给家庭和企业。

 

日本承认 40%经济数据造假 央行政策或面临调整

因日本厚生劳动省违规使用统计方法,导致近 2000 万人的保险金缩水的“统计门”事件还在持续发酵。根据近日总务省针对此次事件的调查结果显示,在 56 项基础统计项目中,有 22 项存在漏查、延迟发布、没有公布等问题,占比近 40%。其中 21 项基础统计的方法涉嫌违反统计规则。换句话说,日本大约有 40%的经济数据涉嫌造假。而 由于日本央行在决定是否 继续缩减或扩大量化宽松(QE )政策时,正是参考了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数据 , 这些经济数据的 “ 造假 ” 也就可能导致了日本 QE 政策的方向是完全 错误的。在 1 月 23 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曾表示,目前继续宽松政策是合适的。而日本的产出缺口进一步攀升至正值,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日本央行的判断,即“日本经济正在适度扩张”,并且也将促进通胀上升。然而这产出缺口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正是来自厚生劳动省的劳动力和工资水平的调查统计。与此同时,尽管日本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仍然低于 1%,但日本央行一直坚持认为,物价正保持着向 2%的通胀目标迈进的势头,这一结论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基于产出缺口所得出的。如今看来,日本央行似乎是“错了”,因为在实施 QE 政策的这些年里,其基础数据一直都是有问题的。金融博客 zerohedge 指出,日本央行现在将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可能需要重新评估和调整整个政策框架。1 月 11 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厚生劳动省每月例行发布就业数据,在统计过程中“有问题”,未能准确反映劳动力就业状况,因此导致大约 1973 万人自 2004 年以来出现少领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养老补贴、停工补贴、船员保险、雇用调整补贴等多种款项的情况,漏发总额为 537.5 亿日元。这次的事件也让日本民众对官方数据信任度骤然下跌。1 月 28 日,安倍晋三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再次就厚生劳动省的“劳动统计”违规调查问题公开道歉。此外,内阁府目前也被迫修订了 2016 年、2017 年及 2018年前三季度的国民经济核算数据,包括储蓄、可支配收入在内的超过 90 个项目的数据均被重新修订。

 

惠誉警告:2019 年新兴市场评级面临更大下行压力

在国际评级机构眼里,新兴市场 2019 年形势不容乐观。惠誉评级认为,2019 年,新兴市场评级遭下调的国家将多于评级被上调的国家。而据路透统计,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发出下调警告的国家数量为 19 个,高于其认为有可能上调评级的 11 个国家。标普2019 年年初警告称,新兴市场近 1/3 的大型债券发行者目前的债务水平已不可持续。惠誉全球主权评级主管 James McCormack 表示,欧洲地区的新兴市场受益于德国经济增长,评级可能会相对正面,亚洲地区新兴市场评级预计保持稳定,而拉美、中东和非洲的新兴市场,外币债务占比较高,是风险敞口最大的国家,信用评级下调将会对这些国家产生较大影响。分析认为,高企的债务、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石油和其它大宗商品等价格波动性以及美元走强等因素都对新兴市场的前景构成风险。惠誉预计 2019 年美元将继续走强,不仅是因为美联储加息,还因为美国经济增长将快于欧洲和日本。此外,新兴市场货币贬值也增加了借入外币政府的负担。据 McCormack 分析,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一年内贬值 30%,其主权评价平均会下降两个等级。然而,更令人担忧的是,在2018 年出现的 16 个货币贬值超过30%的案例中,有 6 起以违约告终。其中阿根廷比索是2018 年表现最差的新兴市场货币,贬值逾一半。惠誉的数据显示,该国 83%的政府债务是外币债务。穆迪认为较弱的新兴市场和前沿市场国家面临的风险最大;标普则将阿根廷、巴西、埃及、黎巴嫩和巴基斯坦列为债务负担不可持续的国家。

 

【 贸 易 】

中国要求 WTO 上诉机构对美国对华商品加征关税申述作出裁决

中国 1 月 28 日启动了 WTO 的法律程序,要求 WTO 就中国诉美国对 2340 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提出的申述举行听证会,并严厉指责美国阻挠任命可以对此作出裁决的法官。一位中国驻 WTO 代表在世贸组织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中国希望一个专家组对去年 4 月提起的申诉作出裁决。该申诉旨在阻止美国特朗普总统发起的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中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根据一份会议笔录,中国代表称,“这公然违反了美国在 WTO 协议下的义务,对多边贸易体制构成了系统性挑战。”“如果美国继续肆意违反这些原则而不承担后果,那么这个组织未来的生存能力将处于可怕的危险之中。”

从 2018 年 7 月 6 日起,美国开始对价值约 340 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 25%的关税,从 9 月 24 日起对价值约 2000 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 10%的关税。作为回应,中国对美国商品也加征关税。美国官员在会议上表示,中国利用世贸组织体系作为扭曲贸易政策的挡箭牌,中国正在通过“极其不公平和扭曲贸易的强制技术转让政策和做法,以及透过这种毫无根据的争论”破坏世界贸易体系。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全球贸易的最高法院——只剩下 3 名法官,其中 2 名将于 12 月卸任。世贸组织规则要求 3 名法官审理上诉。中国称,美国阻止法官任命的行动是非法的。它援引世贸组织的规则称,“职位空缺一经出现应予以填补”。

 

中国外贸企业正在为中美贸易摩擦做多手准备

浙江义乌和广东东莞的一张张海外订单,可以汇聚成中国外贸经济的“晴雨表”。这两座靠外贸出口发展起来的城市正在感受来自中美贸易战的压力与挑战。贸易摩擦也间接影响到义乌企业的发展规划。在离义乌 1000 多公里的东莞,作为首批来东莞投资的外资企业,龙昌为包括 KID GALAXY在内的美国玩具厂商代工,也生产一些日常消费的电子产品和玩具产品并出口到日本和欧洲。这家公司的总经理表示,受中美贸易战影响,有一部分电子消费品已被纳入到第一批和第二批征税清单中,但目前玩具产品还未被纳入其中,他会密切关注着中美贸易谈判的新动态。中美贸易战对美跨国企业的影响也在供应链市场上逐渐体现出来。东莞人才市场负责人表示,从去年 11 月开始到现在,市场对工人的需求也一直不高。在业内人士看来,并不是每一个类别的产品都是由美国的供应商对上涨的关税买单。在一些领域,供应商和采购商会协商各自承担增加关税的比例,这会给承担出口的工厂带来一些压力。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关税是由卖方承担,但可以把关税通过产品卖给采购方的价格来反映出来。2018 年虽没有太大变化,但贸易战的影响可能会在 2019 年逐渐显现出来。如果完全承担 10%的(加征关税),相关企业肯定会亏;通过协商,各自承担 5%,但最后还是会在消费者那里反映出来。

 

东南亚作为生产基地的优势增强

由于贸易相关的全球环境变化,东南亚作为生产基地的优势正在提高。此前就存在企业将生产从人工费上涨的中国迁到东南亚的动向, , 而美国对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更加快了这一趋势。此外,随着越南和马来西亚等 11 国参加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1)生效,还将享受取消关税的益处。日本也参加的 TPP11 已在 2018 年底生效,关税壁垒的消除也将构成东风。越南等 5 国预定近期完成国内程序后加入 TPP11。越南聚集着很多服装企业的生产基地,随着关税取消,这一趋势有可能加强。中国仍是最大的生产基地,但目前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令人担忧。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的数据显示,2018 年中国的制造业工人月工资为 493 美元,在过去 10 年里翻了一番。另一方面,虽然东南亚的工资也显著上升,但越南仅为 227 美元,菲律宾为 220 美元,与中国相比处于较低水平。美国正讨论最早 3 月将将中国输美产品的关税率从 10%提高至25%。除了人工费之外,中美贸易战导致的关税也将影响中国,使东南亚的优势相对提高。东盟拥有 6 亿人口,超过欧盟,成员国中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维持高速经济增长。不仅是设置生产基地,瞄准旺盛内需而进驻东南亚的日企也在增加。不过,中国是东南亚的主要贸易对象,有可能通过供应链对东南亚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东盟与欧盟承诺加强全面合作

1 月 21 日,第 22 届东盟与欧盟外长会议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双方强调了加强东盟与欧盟全面合作关系的承诺,强调两个地区组织关系的特殊性。东盟高度评价欧盟为东盟尤其是在经济和发展领域上的第一重要伙伴。欧盟目前为东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各位部长一致认为自 2016 年举行的第 21 届东盟与欧盟外长会议以来,双边关系取得积极进展。关于下阶段东盟与欧盟关系方向,各国一致同意推进在经贸、投资、互联互通、应对其后变化、可持续发展、反恐、跨国犯罪、网络 安全和海洋安全等 领 域的合作 。双方一致同意努力在欧盟与东盟各国签署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基础上走向东盟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关于地区和国际问题,各位部长就世界经济和政治局势的复杂多变局势展开讨论,一致同意配合促进多边主义,支持开放、公正、本着法律的多边贸易系统,保持密切配合解决全球性挑战,促进对话,树立互信和预防冲突。

 

【 投 资 】

卡特彼勒英伟达发预警 中国需求放缓给业绩蒙阴影

卡特彼勒和英伟达 1 月 28 日关于中国需求减弱的警告,表明投资者可能会看到更多很大部分生意依赖中国市场的美国公司的获利逊于预期。在就中国经济放缓的后果发出警告之后,重型设备厂商卡特彼勒和芯片厂商英伟达的股票下跌。此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发出类似警告。苹果、多家芯片制造商和联邦快递早已引发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尤其是在营收严重依赖中国市场的科技领域。一些分析师表示,对于刚刚开始的这个财报季来说,这并不是好兆头。根据路孚特的 IBES 数据,标普 500 指数成分股第四季获利增幅现在预估为 14.2%,关于该季的预估从 1 月1 日开始就呈下降趋势。来自中国的盈利风险“肯定是你需要防范的”,芝加哥 TDAmeritrade 的首席市场策略师JJ Kinahan 表示。

受累于国内需求下降等压力,中国经济四季度降温。在当前财报季,关税仍然是很多企业担心的问题。惠而浦在盘后发布财报称,关税措施拖累其北美业务。该公司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因全年业绩预估令人失望。亚太地区是卡特彼勒唯一一个营收下降的地区,英伟达将第四季度营收预估下调 5 亿美元至 22 亿美元。之前的预估值已经较分析师预估低 7 亿美元,主要归因于中国游戏芯片业务营收下降。标准普尔 500 指数成分企业的全年获利增幅目前预估为 5.6%,本月初预估为 7.3%。科技公司的财测数字受影响最大,根据路孚特数据,该类公司 2019 年获利成长预估目前仅为 1.5%。

 

沙特拟通过 10 年计划集资万亿发展工业

1 月 26 日,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法利赫指出,沙特计划在 2030 年前集资 1.6 万亿里亚尔(约 2.88 万亿人民币),进行基础设施、能源、采矿和其他工业发展项目,以减少对石油的高度依赖。他说,这是“沙特 2030 愿景”经济改革计划的部分内容,负责该计划的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将在当地时间 28 日将公布有关详情,到时沙特可能与多方签署 70 个价值超过 2000 亿里亚尔(约 3594.7 亿人民币)的投资项目合约。1 月 26 日,法利赫召开记者会指出,沙特将通过国家工业发展和物流计划吸引这些投资。除了上述领域的投资,今后还会宣布涉及军事、化学及小型企业的发展项目,预计涉及金额达 500亿美元(约 3371 亿人民币)。他说:“国家工业发展和物流计划的目标是吸引 1.6 万亿里亚尔(约 2.88 万亿人民币)……这是个宏大的目标,但它是一个 10 年的计划,所以我们有时间去落实。”他还表示,上述计划不仅要吸引国际投资,也要促进国内投资。“外国私人企业的投资将占大部分,但我们也会保留更大的份额给沙特的私人企业。”法利赫说。他指出,和其他中东国家一样,沙特政府也致力令国家收入更多元化,以摆脱对石油收入的高度依赖,其中,国家工业发展和物流计划会整合采矿、工业及能源领域,这些都是可赋予私人企业能力,以成为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关键领域。

 

【 政 策 】

英国启动海事 2050 战略

2019 年 1 月 24 日,英国启动了一项新战略,将使英国成为全球新兴技术实验基地,使英国能够发挥海事产业创新的经济潜力,在未来 30 年保持其全球海事产业的领导地位。“海事 2050 战略”概述了一系列短期、中期和长期建议,包括发展技术、人才和基础设施,以保持英国海事产业的繁荣。这些措施包括:到 2030 年在英国港口建立一个海事创新中心,研究如何清理该行业的排放,以及在已经为海员提供的世界级培训的基础上继续发展。新的立法将为自主驾驶船舶引入一个国内框架,以加强在英国水域的测试。海事和海岸警卫队正在研究如何确保这些船只和其他船只的安全。这将使英国成为试验这种技术的最佳地点,从而吸引国际商业和投资,以提振经济。英国还将率先在海员培训中使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英国政府正寻求成立一个海事技能委员会,汇集顶尖专家,对该行业的现有和未来需求进行报告,使其保持在该行业的最前沿。

 

北欧五国签署气候声明加快实现“碳中和”

1 月 25 日,北欧国家芬兰、瑞典、挪威、丹麦和冰岛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签署一份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五国在声明中表示,将合力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力度,争取比世界其他国家更快实现“碳中和”目标。与会政府代表在声明中说,要让北欧工业和企业在全球经济的绿色转型中发挥主导作用,共同努力开发具有全球影响的零排放技术,实现将全球升温控制在 1.5 摄氏度的目标。除技术解决方案和融资之外,与会代表还提出,高等教育和性别平等也是北欧应对气候变化的优势所在。凭借这些优势,“我们随时准备深化我们在气候行动方面的合作,并展示我们在国家、区域和全球层面应对气候变化的强大领导力”。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2018 年 10 月发布报告,呼吁各国采取行动,为把升温控制在 1.5 摄氏度之内而努力。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在土地、能源、工业、建筑、运输和城市领域展开快速和深远的改革。

 

【 数 据 】

韩国央行调低 2019 年经济增长预期至 2.6%

韩国银行(央行)24 日将 2019 年的韩国增长预期从此前的 2.7%下调至 2.6%。央行提出的该数值在政府提出的预期范围(2.6%~2.7%)之内,与韩国开发研究院(KDI)、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期相同。韩国央行曾于 2018 年 4 月、7 月和 10 月就 2019年经济增长分别提出2.9%、2.8%和 2.7%的预期。韩国央行还将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预期从此前的 1.7%下调至1.4%。

 

受贸易战冲击 2018 年中国半导体产业放缓

2018 年,整体来讲,全球半导体产业相关的企业都在逐渐陷入低迷。中国智能手机需求低迷更是对相关产业链产生了负面影响。来自统计机构 Strategy Analytics 于 1 月 24日发布的汇总数据显示,2018 年第四季度,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累计出货 1.07 亿台,对比 2017 年第四季度的 1.21 亿台,同比下滑 11%。2018全年出货 4.08 亿台,对比 2017年的 4.59 亿台也是下滑 11%左右。此外,贸易战导致了邻近东北亚地区对中国半导体产品输出大幅锐减,日、韩和中国台湾地区 2018 年 12 月对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输出均出现两位数的衰减,其中日本最高时更巨幅减少了五成。东北亚地区对大陆输出贸易产值的减少直观反映了贸易战对大陆高科技产业的巨大冲击。东北亚地区对大陆输出贸易产值的减少直观反映了贸易战对大陆高科技产业的巨大冲击。日本贸易统计资料显示,2018 年 12 月日本对大陆半导体制造设备的输出额为 692 亿日元(合约 6.3 亿美元),较2018 年 8 月高峰期时的 1274 亿日元大减 5 成左右,较2017 年同期也下降了 34%。另外,2018 年 12 月,韩国对大陆半导体的出口额也下滑了 19%,台湾减少了 9.9%。集邦科技旗下研究机构 TrendForce 在其最新大陆半导体产业深度分析报告中指出,2019 年大陆半导体产业产值预估虽将到达 7298 亿元人民币,但年增长率将下滑至 16.2%,为近五年来最低,2019 年对与大陆来说将困难重重。

 

2018 年全球粗钢产量增长 4.6%

2018 年,全球粗钢产量为 18.08 亿吨,同比增长 4.6%。除欧盟下降 0.3%外,全球其他地区粗钢产量均实现增长。亚洲粗钢产量为 12.71 亿吨,同比增长 5.6%。其中,中国产量为 9.28 亿吨,增幅 6.6%;印度 1.07 亿吨增幅4.9%,成为第二大产钢国;日本1.04 亿吨,下降 0.3%;韩国 7250 万吨,增幅 2.0%。欧洲粗钢产量下降 0.3%为 1.68 亿吨,其中,德国4240 万吨降幅 2.0%,意大利 2450 万吨增幅 1.7%,法国 1540 万吨降幅0.7%,西班牙 1430 万吨降幅 0.1%。北美粗钢产量 1.21 亿吨,增幅 4.1%,其中,美国8670 万吨,增幅 6.2%。南美4430 万吨,增幅 1.3%,其中,巴西 3470 万吨,增幅 1.1%。独联体国家 1.01 亿吨,增长 0.3%,其中,俄罗斯 7170 万吨增长 0.3%,乌克兰 2110 万吨降幅1.1%。中东国家粗钢产量 3850 万吨增幅 11.7%,伊朗 2500 万吨增幅 17.7%。土耳其下降 0.6%为 3730 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