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进出口商会欢迎您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特朗普今日宣布是否对华启动贸易调查 哪些行业受影响

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以此评价中美经贸关系最为合适。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并不这样认为,有媒体报道称,他可能将宣布对华启动贸易调查,或征收额外的关税。问题来了,哪些行业将受到冲击?

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美国东部时间8月14日下午签署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决定是否展开对所谓“中国贸易行为”的调查。

该调查将会依据美国《贸易法》第301条款开展,重点对中国涉嫌违反美国知识产权和强制美国企业进行技术转让的指控展开调查。一旦美方决定发起调查,将首先与中方进行磋商,调查程序可能长达一年。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将会负责开展此次调查。

什么是“301条款”?

出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该法第301条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按照法律流程,一旦启动“301调查”,美国将首先与中国磋商解决,如果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则调查可能持续长达一年。

有研究认为,美国“301条款”具有单边保护主义的性质,其目的是迫使贸易伙伴对其开放市场,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是美国贸易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美国对外贸易的有力工具,具有很强的威慑力。同时,“301条款”具有规则的霸权性、报复的单向、措施的攻击性等特点。

其实,在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则下,禁止单方面实施贸易制裁措施。中美均加入了WTO,如果美国依据“301条款”启动贸易调查,极有可能违反WTO规则。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此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8月3日也呼吁美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应当根据世贸组织规则采取贸易措施。高峰同时强调,中国政府一贯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成绩是有目共睹的。

高峰说,我们始终认为,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共赢的,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在海湖庄园和德国汉堡两次成功会晤,达成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始终坚持合作的精神,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向前发展。

前海开源杨德龙:中美都在WTO,应该在WTO框架下解决贸易争端,如果美国对华启动贸易调查,这是不合理的。杨德龙同时表示,在中美贸易上,美国虽然是逆差,但由于中国出口美国的多为低端产品,而美国出口中国的多为高附加值产品,因此在利润上美国更占便宜,中美经贸互补大于竞争,如果美国对华启动贸易调查,势必影响两国经贸关系,对双方都是不利的。

央视新闻评论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鼓励贸易代表办公室对华采取行动,包括启用“301条款”对中国产品实施制裁,释放了一个很不和谐的信号。这样的单边行动,极易使贸易争端不断升级,最终损害两国利益。

哪些行业将受冲击?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特朗普真的宣布对华启动贸易调查,哪些行业会受到较大的冲击?

出口量大的行业首当其冲。当前中国出口美国较多的产品包括机电、服装、玩具等,这些行业或将受到较大的影响。

此外,此次美国具体的指控是“中国涉嫌违反美国知识产权和强制美国企业进行技术转让”,因此,中国在美的科技型企业,及和美国科技类公司有较多往来的企业也可能受到直接的影响,甚至是调查。

而说到调查,我国最近的国际贸易摩擦频发,国际贸易的形势较为严峻,争端对象主要是欧盟和美国。

8月11日,欧委会发布公告决定对进口自中国的卡客车轮胎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对此表示,近两年中国卡客车轮胎产品对欧出口量保持平稳,出口价格略有下降与全球大宗产品价格走低相关,欧产业对中国产品的倾销指控缺乏依据。轮胎产业已高度国际化使得全球主要轮胎市场相似,美国于今年初已因不存在产业损害终止对中国卡客车轮胎产品的反倾销调查。欧方亦无充分证据表明中国出口的卡客车轮胎给欧盟产业造成了损害。

美国华盛顿时间8月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中国铝箔产品反补贴调查初步裁定,裁定中国企业16.56%-80.97%的补贴幅度。

王贺军对此表示,本案中,美调查机关无视中国政府和企业的积极配合,在原材料补贴项目中,毫无依据地认定中国原铝和动力煤生产商为“公共机构”,给下游企业提供“补贴”;在政策性贷款项目中,不顾中国银行业已经市场化的事实,继续认定中国商业银行为“公共机构”,通过贷款给予国内企业补贴,并依据不合理的国外利率基准,计算出高额的补贴幅度;在出口买方信贷项目中,在没有初步证据的情况下,要求中国政府和应诉企业证明涉案企业未使用所指控的信贷项目,错误地将举证责任转移给中方。

王贺军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在铝产业动作频繁。尽管美国商务部表示铝箔双反案与关于国家安全的铝232调查并无关联,但是这两项调查均可能对铝箔产品的进出口贸易造成重大影响,给予美国铝箔产业多重救济,中方对此表示高度关注。

7月21日,印度商工部发布公告,对自中国大陆、台湾地区和马来西亚进口的光伏电池及组件发起反倾销调查。

王贺军对此表示,中国政府高度关注近日印度对光伏电池及组件发起的反倾销调查,各国应当共同努力促进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而不是滥用贸易救济措施,扰乱正常的贸易秩序。

6月23日,欧委会发布公告,对来自中国、俄罗斯和土耳其的低碳铬铁发起反倾销调查。

6月9日,欧委会就对华热轧板卷反补贴案做出终裁裁决,裁定我企业4.6%-38.6%的补贴幅度。

5月12日,欧委会就对华无缝钢管反倾销案做出终裁,对中国出口的无缝钢管征收29.2-54.9%的反倾销税。

……

但有目共睹的是,中国在国际贸易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进出口数据稳定增长。

根据海关统计,1-7月我国进出口额15.4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5%;其中出口8.53万亿元,增长14.4%;进口6.93万亿元,增长24.0%;顺差1.60万亿元,收窄14.5%。

从商品结构看,机电产品出口4.87万亿元,增长14.2%,占比57.1%,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汽车、船舶、计算机及其零部件和手机等分别增长29.3%、16.9%、19.8%和11.4%。纺织服装等7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出口也保持较快增长,增幅达到12.3%。

从国际市场看,我对美国、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出口分别增长18.4%、15.5%、12.1%;对俄罗斯、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快速增长,增幅分别达到28.6%、24.2%、20.9%和13.9%。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指出,2017年1-7月,我国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国际市场回暖、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企业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加快、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

但是,商务部同时指出,从全年来看,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稳固,“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国内综合要素成本不断上涨,订单和产业转移仍然较快,我出口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保持进出口回稳向好势头的任务仍然艰巨。

(信息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