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进出口商会欢迎您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经济全球化能否注入更多正能量?

7月7日-8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将在德国汉堡举行。当前,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不同程度地呈现复苏之势,世界经济增长形势有所好转,但也面临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诸多挑战。在此背景下,G20汉堡峰会吸引了全球目光。

在商务部于7月6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去年的杭州峰会推动了G20成员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期待此次汉堡峰会能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投资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继续发挥贸易和投资引擎作用

7月7日-8日,G20峰会将在德国汉堡举行。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指出,汉堡峰会继续发挥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作用、落实杭州峰会及历届峰会共识、引领世界经济前进方向尤为重要。

“我们希望和各方一道,在杭州峰会共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贸易投资合作,共同采取有效措施,探寻新思路,打造新的增长源,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高峰表示,当前各国面临的共同的迫切任务,是推动世界经济迈上稳定复苏的轨道。实现这一目标需要重振贸易和投资两大增长引擎的作用。“此次峰会,我们期待能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投资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日前,外交部发言人耿爽透露,中方期待汉堡峰会取得四大成果:一是落实杭州峰会成果,二是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三是推动创新发展,四是传递G20成员团结合作的积极信号。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主题和议题内容等方面来看,汉堡峰会延续了杭州峰会的精神内核,而且更加专注于探讨重构韧性、改善可持续性、承担责任等议题,也会探讨全球经济的数字化、气候变化等体现“德国印记”等的议题。此外,随着G20主要大国领导人换届选举,各成员之间迫切需要沟通诉求和加强联系,此次峰会还可能呈现“多边搭台,双边唱戏”的特点。

据了解,汉堡峰会的主题是“塑造联动世界”,与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一脉相承。

杭州峰会成果积极落实

去年9月在杭州举行的G20第十一次峰会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实现了G20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的转变。在杭州峰会上,G20创建了贸易投资合作机制,完成了工作组的建章立制,同时达成了《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全球贸易增长战略》等重要经贸合作成果。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成为G20成员的共识。近一年来,这些成果的后续进展如何?

高峰介绍说,今年,在中方和德方的共同推动下,新建的G20贸易投资机制整体运行良好,已经成为G20的重要合作支柱之一。目前,贸易投资工作组会议共召开三次,围绕着数字贸易、投资便利化和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取得了积极进展。在钢铁去产能方面,中方始终坚定落实G20杭州峰会的领导人共识,做得最早、做得最实、做得最好,付出了巨大努力。

高峰表示,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捍卫者。近一年来,中方在多个场合积极发声,推动各方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出政治信号,同时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各类对话磋商,提出“中国方案”,推动多边谈判进程。

“此次峰会,我们期待能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投资方面取得积极成果。”高峰表示,这些成果包括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完全实施、推动第11届贸易部长级会议取得成功、在世贸组织内推动电子商务和投资便利化等新议题的讨论。“我们希望各方能在杭州峰会共识的基础上继续反对保护主义,共同维护开放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

陈凤英表示,G20领导人峰会不是国际机构,而是“议事堂”,由各国领导人承诺形成决定,因此很难量化判断成果执行如何。但从杭州峰会举行以来的情况看,杭州峰会形成的新理念得到弘扬,成果正在落实,是空前成功的。

(信息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