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进出口商会欢迎您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服贸将成中拉经贸合作新亮点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16-2017)》发布会在京举行。黄皮书指出,随着中国结构性改革的外溢效应逐渐发挥,中拉经贸合作将迎来新机遇。其中,服务贸易将逐渐弥补货物贸易失速的缺口,成为中拉贸易合作的新增长点。

黄皮书认为,一是中国消费作用提升以及消费模式转型将增加对拉美国家高附加值消费品的进口需求,有利于其出口结构多元化;二是中国对海外投资的政策激励将促进中拉产能合作,有利于弥补拉美制造业竞争力的缺失,推进拉美再工业化进程;三是服务贸易将逐渐弥补货物贸易失速的缺口,成为中拉贸易的新增长点。

黄皮书称,从需求角度看,中国和拉美经济增长方式互为镜像,都存在消费、投资和净出口不协调的问题。中国开始从投资拉动型向内需主导型经济转变,更加注重释放有效需求,强调提高消费率、适当降低投资率,拉美则需要适当降低消费率、提高投资率,更加注重产业政策和吸引外资的作用。

黄皮书认为,结构性改革将促进中拉双方合作提质增效。一方面,中国进入经济中速增长的“新常态”,正在通过供给侧改革提高潜在增长率;另一方面,拉美国家正在实施结构性改革,以促进包容性增长。两者共同决定了结构性因素已经成为影响中拉经贸合作深化的主要因素。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