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进出口商会欢迎您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广东省外经贸运行监测系统顺德监测点培训暨贸易救济调查预警通报会议简报

为切实推进顺德监测点工作,加强对区外贸企业的服务力度,构建我会与企业之间的良好互动关系,在广东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及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的指导下,5月26日,佛山市顺德区进出口商会在华桂园国际会议厅召开了广东省外经贸运行监测系统培训暨贸易救济调查预警通报会议。顺德区外贸监测点100家样本企业踊跃报名,还有不属于监测点样本的企业也报名参加。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副局长何绮君、外贸科科长胡改侠、顺德进出口商会会长何添文、常务副会长陈祖东等出席了会议。


会上,区经科局何绮君副局长作了重要的讲话。她首先对到场参会的样本企业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为外贸企业发展带来重大帮助、提供实质性服务的会议主办方--顺德进出口商会表示了高度的肯定。


她表示,这次会议进一步拉近了政府、企业、社会团体三方的关系,并强调与会人员填报数据时要做到认真对待、头脑清醒,切实承担起专业填报这个责任,做到边填报、边分析、边排查,避免犯下数据出错、逻辑矛盾、选项漏填等低级错误,把问题预防在源头、解决在萌芽状态,共同为构建规范和谐的外贸行业做出积极贡献。


之后,由外贸监测点系统信息员何嘉庆介绍监测系统的操作流程。他通过PPT 的形式,图文并茂,为样本企业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何嘉庆还针对数据填报时效性、选项逻辑矛盾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解,深入浅出地解释每一个选项含义,并解答了企业在日常填报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通过学习和交流,监测点加强了企业对监测系统操作的认识,增强了企业对填报人员的操守管理,为提高填报质量树立了规范、严谨的风气。我会将与企业齐心协力,把顺德外贸样本企业的填报工作完成得更为高效、更高质量,力求能在广东省的监测站点中位列前茅。


接下来,是本次会议的另一个重要议程:作为省商务厅审核通过的顺德区唯一一家中介组织类公平贸易站点—佛山市顺德区进出口商会,对我区贸易救济调查预警进行通报和案例分析宣讲,对外贸企业敲响警钟。进出口商会秘书长叶文峰做了相关的宣讲。他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盛行。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我国已连续21年成为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0年成为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近几年,全球有三分之一的调查针对中国。


2016年,我国共遭遇来自27个国家(地区)发起的119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涉案金额143.4亿美元,其中立案数量最多的国家为印度、美国。与2015年全年相比,数量上升了36.8%,金额上升了76%。根据现时贸易发展趋势,贸易摩擦只会愈演愈烈,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呈现爆发性增长。进出口商会作为顺德区的公平贸易服务平台,通过会议宣讲形式,向顺德区外贸企业进行贸易救济知识宣传,普及贸易摩擦应对的专业信息,希望各企业能认清当前国际国内新形势,对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有更深入的认识。有危亦有机,叶文峰强调,企业遇到起诉案件时要做到不慌张不迷茫、高度重视、端正态度、积极配合政府和专业中介机构的应诉工作,团结一致、开拓进取,把贸易救济和维护产业安全工作做得更好。

会后,不少参会企业对顺德进出口商会举办的培训会议感到十分满意,表示既弄明白了在外贸监测系统填报时的疑惑,还了解到了现时的外贸市场是如此严峻,贸易摩擦竟已悄然来到身边,更充分地感受到了区经科局领导和顺德进出口商会领导对外贸企业的关心。大家都希望以后能更多地召开此类专业培训和政策宣讲会议。此次培训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