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进出口商会欢迎您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第63次!美方又在世贸组织砸场子

2月27日举行的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构例会上,美国再次滥用“一票否决权”,否决了关于启动上诉机构新法官遴选程序的提案。这一提案由127个世贸组织成员共同提出,但是第63次受阻。危地马拉作为代表发言时指出,阻挠新法官遴选程序的做法没有任何法律依据,损害了许多世贸组织成员的权利。

争端解决机制是世贸组织的重要支柱之一。在这一机制中,成员一般是先协商,协商不成提交专家组裁决,若还有异议再诉至上诉机构。因此,上诉机构有着世界贸易“最高法院”之称,它的报告作为“终审判决”具有强制约束力。上诉机构常设7位法官,至少有3位法官在任才能维持机制正常运转。由于美国政府近年来一直阻挠新法官任命,2019年12月,该机构仅剩1名法官,被迫“停摆”,世贸组织陷入成立以来的最大危机。2020年11月30日,上诉机构法官全部离任。

说到世贸组织及其前身——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美国都是主要创始国之一。它为何近年来屡屡从中“作梗”?分析人士指出,根本原因在于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崛起,美国认为世贸组织规则不再利于它维护自身利益,限制了它推行贸易政策的“自由”。美国近年来大肆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对中国和欧盟等多方发动贸易战。在美方看来,如果不能把世贸组织改造成为己所用,那就让争端解决机制瘫痪,至少能避免做出对自己不利的裁决。

可以看出,美国一手造成了世贸组织生存危机,而它还玩起了“借题发挥”把戏。2022年12月,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专家组报告裁定,2018年美国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措施等行为违反世贸规则。美国非但不接受世贸组织裁决,反而利用仲裁机构“停摆”提出上诉,试图将裁决的执行无限期搁置。这引起了很多国家的不满。

“尊重规则”是华盛顿政客的口头禅。但实际上,他们对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甚至试图另起炉灶。拜登政府上台后打着“大国竞争”旗号,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推行另一个版本的“美国优先”,继续破坏国际贸易规则。

从将他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实施长臂管辖和贸易制裁,到推出《芯片和科学法案》《通胀削减法案》,美方一系列做法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严重干扰破坏,违反了自由贸易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与此同时,美国继续对世贸组织上诉机构“作梗”,堵住其他国家和地区正当维权渠道,为单边主义、贸易霸凌行径排除阻力。这必然遭到有关方面的反制。比如,针对《通胀削减法案》,欧盟方面已表示,将出台相应政策进行报复。

国际规则不是美国的“家规”,不能只为美国服务。美方一些人试图凭借所谓实力解决贸易争端、迫使其他国家让步,这不仅践踏了自由贸易规则,也破坏了多边主义治理规则。在全球化、多极化世界,美国不可能为所欲为,让全世界为“美国优先”埋单。如果美方执意在世贸组织砸场子、使绊子,它终会发现,砸的是自家的锅,绊倒的也是自己。

信息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免责声明:

本站转载、编译或摘编文章原文均来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