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进出口商会欢迎您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这些国家货币正大幅贬值,务必注意货款安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近期发布的新版预测报告中指出:全球经济活动正在经历一场广泛且比预期更为严重的放缓,俄乌冲突以及由此带来的能源价格暴涨等负面溢出效应会进一步冲击世界经济。

美联社10月18日发表题为《糟糕的局势:上涨的美元在全球散播痛苦》的报道称,美元升值在许多方面给海外带来了痛苦,许多经济学家担心,美元的急剧升值将增加明年出现全球衰退的可能性。为了应对美国的通胀飙升,美联储今年已经5次提高短期基准利率,并暗示可能会继续加息。这导致美国政府和公司债券的利率大范围上升,吸引投资者并推高美元。

相比之下,大多数其他货币都要弱得多,尤其是贫穷国家的货币。印度卢比今年对美元汇率已下跌近10%,埃及镑下跌20%,土耳其里拉暴跌28%。

而富国也不能独善其身。在能源价格飞涨、已经濒临衰退的欧洲,1欧元的价值20年来首次低于1美元,而英镑比一年前下跌了18%。

通常情况下,各国可以从货币贬值中获得一些好处,因为这使它们的产品在海外变得更便宜、更有竞争力。但目前,由于几乎所有地方的经济增长都在放缓,出口增加带来的任何好处都是有限的。

美元升值在许多方面给海外带来了痛苦:它使其他国家的进口商品更贵,从而加剧了现有的通胀压力。

简言之:“美元升值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个坏消息。”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阿丽亚娜·柯蒂斯说,“这是我们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将陷入衰退的另一个原因。”

 

越南一个月内连续两次大幅加息

 

10月24日晚,越南国家银行(SBV,即越南央行)宣布,自次日起再融资利率从5%升至6%,贴现率从3.5%升至4.5%。此外,1-6个月以内的越南盾存款利率上限上调至6%,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上调至7%。

这是越南在一个月内第二次大幅加息100基点。直到9月之前,越南盾仍是亚洲最稳定的货币,再加上三季度越南GDP强劲增长13.67%,形势看起来似乎一片大好。进入10月后,情况直转急下。本月以来,越南盾兑美元汇率已经下跌了4%,表现逊于亚洲其他货币。由于美联储一再加息,导致越南资本外流,今年以来,越南盾兑美元汇率已下跌9%。

为了支撑本国货币,越南近期已经豪掷五分之一外汇储备。研究公司惠誉解决方案(Fitch Solutions)的报告显示,自今年初以来,越南的外汇储备已大幅下降,从1月份的峰值1122亿美元,降至8月份的945亿美元。

另据马来西亚银行上周的估计,SBV已经动用了23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目前其外储水平可能滑落至不足900亿美元,仅能覆盖三个月的进口,触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外汇储备水平的底线。
再次加息将缓解越南外汇储备的压力。政府顾问兼投资与发展银行经济学家Can Van Luc表示,加息的另一个目的就是旨在防止外汇储备继续被侵蚀。


埃及央行加息致埃磅创6年来最大跌幅


当地时间10月27日,埃及中央银行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200个基点。当天,埃镑对美元汇率下跌超16%,创下自2016年11月以来最大跌幅。

央行加息消息公布不久,埃镑对美元汇率下跌,从前一天的19.65跌至当天收盘时的22.85,跌幅超16%。埃及央行在当天的货币政策报告中说,埃镑兑其他外币的汇率将在灵活汇率体系框架内反映实际供求,埃及中央银行优先考虑的目标是实现物价稳定。

埃及金融专家认为,埃及央行决定浮动汇率,并不意味着汇率完全自由化,而是一种管理浮动,旨在维持物价稳定,避免通胀冲击。

当天,埃及最大国有银行埃及国民银行以17.25%的年利率发行了三年期储蓄凭证。


南非兰特持续贬值


自今年年初以来,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激进加息的不断冲击下,南非本币兰特持续贬值,国内通胀水平迅速攀升。由此产生的一系列问题正严重冲击南非这一新兴经济体发展。

据南非统计局9月公布的数据,南非经济今年第二季度环比下滑0.7%,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等主要产业均环比负增长。
今年以来,兰特对美元已累计贬值约20%。

受食品、汽油和其他生活成本上升影响,南非今年通胀形势严峻,7月通胀率达7.8%,为13年来最高水平;8月通胀率略有下降,但仍居7.6%的高位。外界预计,南非央行或将于11月继续加息。

分析人士指出,南非央行加息将导致消费者还贷压力增大,可支配收入受到侵蚀,消费支出受到抑制,经济增长受挫。


尼日利亚经济二季度萎缩630亿奈拉

 

据《抨击报》8月30日报道,根据尼日利亚国家统计局数据统计,尽管2022年二季度该国实际GDP同比增长3.54%,但28个经济部门生产值下滑,实际GDP环比萎缩634.9亿奈拉(1.51亿美元)。尤其对制造业来说,由于通货膨胀和外汇稀缺,制造业的13个子行业中只有3个在本季度实现增长。

有关专家表示,生产力和竞争力问题继续对经济各部门的绩效产生负面影响。国家的整体营商环境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也非常具有挑战性,中小企业尤其容易受到当前宏观经济的冲击,导致小企业的死亡率很高。在福利方面,由于通胀飙升和对购买力的影响,公民也正在经历严重的经济困难。


阿根廷限制进口以减少外储消耗


据路透社报道,阿根廷政府将进一步加强进口监管,具体措施包括:将认证进口商的进口申请规模是否符合其财力;要求进口商仅能指定一个银行账户从事外贸;要求进口商从中央银行买入美元等储备货币的时机更精准。相关措施于10月17日生效。

越来越严格的进口管控措施背后是阿根廷逐渐见底的外汇储备,截至8月,阿根廷外汇储备降至不足290亿美元,为2016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巴基斯坦着力克服洪灾影响

巴基斯坦洪灾给其国内经济、民生造成了严重影响,财产损失估计高达300亿美元,这让巴基斯坦本就难言乐观的经济形势雪上加霜。近日,巴官方已将本财政年度(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的增长预期从此前的5%下调至2.3%。

短期内的大宗通胀情况同样令巴基斯坦头疼。最近美联储持续加息,加之国际地缘冲突仍未消退,美元指数不断攀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巴基斯坦面临十分严峻的输入性通胀风险,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巴基斯坦卢比快速贬值。一个月前,由于国内经济前景有所好转,加之国际社会援助等诸多因素,美元兑巴基斯坦卢比汇率一度达到1∶220左右,并且大有继续贬值的趋势。


黎巴嫩磅对美元跌破40000创历史新低


当地时间10月14日,黎巴嫩本币黎镑对美元黑市汇率跌破40000比1,创历史新低。

黎巴嫩自1997年起实施本币黎镑与美元挂钩的固定汇率政策,官方汇率一直保持在1507.5比1。2019年9月银行业危机以来,黎镑对美元黑市汇率价格大幅走低。三年来,受政治经济、新冠肺炎疫情、贝鲁特港大爆炸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黎镑对美元汇率跌幅已超过96%。

黎巴嫩是严重依赖进口的国家,黎镑严重贬值导致国内物价高企,黎巴嫩已多次出现三位数的通货膨胀指数,居民购买力大幅缩水。

根据联合国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西亚经社会)公布的数据,黎巴嫩80%的人口生活在贫困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