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进出口商会欢迎您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公平贸易服务平台
 
“印太经济框架”彰显美国逆全球化意图

近期,美国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该经济框架的初始成员国包括美国、日本、韩国以及印度等13个国家。综合此前系列举措,美国将通过“印太经济框架”进一步遏制中国的发展,反制中国不断扩展的国际影响力,促进自身“重返亚太”。

同美国开展“印太经济框架”截然相反的是当下的经济形势。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实质结果,符合世界各国与人民的利益,是时代发展进步的趋势。但近段时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在对外的经济政策中愈发表现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本土主义倾向,逆全球化思潮“澎湃”。

通过“印太经济框架”,我们不难看出,该协议培养美国“附庸”意图表现明显。

目前,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建设区域合作组织成为各方普遍认同的共识。而美国正通过“印太经济框架实质上打破这一既定规则。就该意义层面而言,“印太经济框架”与传统自由贸易协定存在着根本意义上的相悖与冲突,遵循的是“美国优先”原则,并不关心亚太地区整体福利的提高。

中国是亚太地区的重要经济体,是本地区绝大多数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同地区各国的利益早已深度融合。可以预见的是,在“印太经济框架”本身的“美国至上”的性质前提下,美国妄图孤立中国,将特定的国家排除在全球和区域经贸合作体系之外,构建逆全球化“小圈子”,结果最终损“人”害“己”。

总的来讲,“框架”的对抗性和排他性的底色是在以世贸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之外另起炉灶,与地区共赢合作的大势背道而驰,如此图谋恐怕将无疾而终。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元培智库)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