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进出口商会欢迎您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News
 
首提五大领域发展定位构想 佛山争做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

首提五大领域发展定位构想 佛山争做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

发布时间:2015-11-13 来源:南方日报

首提五大领域发展定位构想,全方位推进创新 

佛山要争做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 

“佛山制造业产值目前在全国排第5位,‘十三五’要争当中国制造业的一线城市,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典范城市。”10日,在佛山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方位推进创新发展大会上,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透露了佛山“十三五”和未来发展的新思考,下一步将着重深化改革,提振企业家信心。 

制造业规模力争达3万亿 

“中国制造2025如果率先从佛山走出去,佛山的实体经济能够率先在中国走出去,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有示范作用。”刘悦伦说,正是基于此,佛山目前已经成为中央和省关注的一个重镇。 

对于“十三五”和未来发展,佛山首次提出五个领域定位的新思考: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佛山要争做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广东民营经济第一大市和珠西装备制造业龙头城市;从结构调整的角度看,争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典范城市、创新驱动先锋城市、产业金融中心城市、制造业服务化领头城市;从区域发展的角度看,佛山要打造成为区域一体化发展重要节点城市;从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看,要成为生态环境修复示范城市;从改革创新的角度看,要成为体制机制改革前沿城市。 

目前,佛山制造业产值在全国排第5位,2014年是1.88万亿元,今年可以达到2万亿元。 

他重点提到,若“十三五”期间这一规模达到3万亿元,佛山可以成为中国制造业的一线城市。 

佛山技改投入全省排名第一 

当前,佛山传统产业占制造业总产值的75%,超千亿元规模的产业仍然是传统产业。同时,佛山传统产业正加快通过技术改造、机器换人、“互联网+”等进行提升。数据显示,佛山技术改造投入连续两年在全省排名第一位。 

从装备制造业来看,去年珠西装备制造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约11000亿元,佛山占了半壁江山达5168.3亿元。另有数据显示,去年佛山1.88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中,民营经济占了69.6%,民营工业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79.8%,已是广东民营经济的第一大市。 

“佛山作为广东省乃至全国传统制造业大市,是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缩影和样本。”刘悦伦坦言,当前受国内外因素影响,佛山经济发展面临企业家信心不足的问题,一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普遍存在“不愿转、不敢转、不能转”的情况。 

“对佛山和全国来说,经济发展遇到的最大问题不是技术问题,也不是项目问题,更不是资金问题,而是企业家的信心问题。”他说,稳定企业家信心,必须依靠深化改革。接下来,佛山将重点从降低企业成本、促进金融创新、拓展国际国内市场等领域进行探索,提振企业家信心。 

加快打造创新驱动先锋城市 

目前,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获国务院批复。佛山正在抢抓机遇,研究出台相应的配套方案、政策,加快打造创新驱动先锋城市。 

为此,佛山将重点推进佛山高新区、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等创新基地建设。同时,为创新人才提供舞台,佛山提出了“人才特区”的理念,并将以超常规手段加快推动佛科院创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不仅是科技创新领域,佛山社会领域创新也将加快实施。下一步,佛山将深化“政经分离”、“政社分开”、“政社归位”改革,完善“一体两翼”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文化领域,佛山将推动佛山历史文化街区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佛山特色古村落文化活化升级,加快打造宜居宜游岭南魅力幸福城市。 

大会还透露,继承办首届中国(广东)“互联网+”博览会后,12月下旬,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现场会将在佛山举行。此外,佛山还在筹办“中德对话论坛”2016年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