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进出口商会欢迎您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News
 
世界经济呈现“五低两高” 我国进出口贸易受影响放缓

近日,海关信息网发布《2015年上半年经济形势综述及我国进出口贸易形势分析报告》指出,2015年上半年,全球贸易仍面临经济复苏基础不稳、地缘政治风险频发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等因素影响;我国进出口贸易受国际经济环境、国内投资放缓、内需不足、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出现近5年来最大降幅。

海关信息网在其《半年报告》中还明确指出,2015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在不平衡中缓慢发展,呈现“五低两高”的特点,即低增长、低贸易流动、低通胀、低投资、低利率、高资产价格、高债务水平。发达经济体平均劳动生产率在不断下降,增长潜力和社会活力的减弱导致经济复苏缓慢,步入“长期停滞”。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速分化加大,巴西、南非和俄罗斯经济下滑幅度较大,印度经济呈上升趋势,新兴经济体旧的增长模式风险已经暴露,亟需结构改革。整体来看,世界经济再次探底的可能性较小,但地缘政治、金融风险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仍存不确定性。

根据对国际贸易组织(WTO)预测,全球国际贸易总量增长在今年将为3.3%,较2014年增速下滑0.1个百分点。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初现成果的同时整体承压,去产能、去杠杆、扩内需成为新常态下的主线,互联网+、自贸区和“一带一路”的政策红利或成当前经济发展新动力。

此外,海关信息网在其《半年报告》中,对我国2015年上半年的宏观经济运行以及进出口贸易情况进行了盘点,对进出口贸易结构主要特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发现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下降,但发展质量效益有所改善:美国、东盟和印度是增长亮点,“一带一路”出口增速放缓;外贸区域布局更趋均衡,中部地区 “一枝独秀”,增势迅猛,东部结构调整影响占比回落,西部出现短暂疲软;贸易方式结构不断优化,一般贸易出口显著增长,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比重有所提升;机电和高新进出口与去年同期持平,劳动密集型商品出口微增,“两高一资”商品出口增速显著放缓,大宗商品和粮农产品进口量增价跌。

海关信息网在其《半年报告》中还分析道:今年下半年,随着降息、降准及降税等刺激政策效应的逐步释放以及国家稳定外贸、加大投资和促进消费等措施出台,预计我国进出口贸易将较上半年有所好转,有望出现扭负为正的走势,预计全年进出口规模与上年持平。

一、2015年上半年经济形势综述

(一)世界:发达经济体进入“长期停滞”阶段,新兴经济体增长分化加大。

 

(数据来源:各国统计局)

图1  2014~2015年上半年美日欧GDP走势

1.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经济复苏不稳定,欧盟经济增长乏力,日本经济回升缓慢。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经济复苏不稳定,欧元区经济保持低位增长,持续增长面临挑战,经济增长乏力。日本经济衰退后复苏增长乏力,再次面临通缩危险;

2.新兴经济体增长分化加大,印度经济持续向好,南非和俄罗斯陷入困境。

(二)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匮乏和下行压力并存,中国经济驱动力正在改变。

经济增长放缓、物价平稳。2015年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已达到49.6%,约为第一第二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之和。价格水平低位运行,涨势乏力,今年上半年CPI同比上涨了1.3%,未来通缩风险将加剧。

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放缓、社会消费品总额平稳增。2015年1~6月固定资产投资23.7亿元,较上期同比增加11.4%。社会消费品总额平稳增长,电商渗透率不断提升。1~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采购经理指数PMI在6月回升至50.2%,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0%以上。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均小幅回升。2015年6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1.8%,新增人民币贷款1.3万亿。

二、2015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贸易的主要特点

(一)2015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值大幅度下滑,货运量缓慢回升,出口先导指数显示我国下半年对外贸易出口压力依然较大。2015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1.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6.6万亿元,增长0.9%,进口4.9万亿元,下降15.5%,贸易顺差1.61万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53倍。

 

(数据来源:海关信息网)

图2  2014年1月~2015年6月我国进出口贸易顺差情况

 

 

(数据来源:海关信息网)

图3  2014年1月~2015年6月我国进出口贸易逐月情况对比

(二)从贸易伙伴看,欧盟、日本显著下滑,美国、东盟持稳,金砖国家两极分化,台湾仍存上升空间。我国与欧盟:进出口贸易双双下降,升级版双边关系有望扭转局面。我国与美国:双边贸易维持增势,持续向好的中美关系将创造良好贸易环境。我国与日本:进口、出口双双下降,经济发展及两国关系走向是关键。我国与东盟:“一带一路”拉动双边贸易,相似的商品结构将刺激竞争。

三、2015年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因素及走势研判

(一)主要有利因素

1.促外贸政策密集出台。4月17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5月12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7月15日国务院9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提高通关效率,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名录》及进口贴息政策范围等6方面措施。

2.“一带一路”战略逐渐落地。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上宣布“一带一路”建设愿景与行动文件已制定;4月21日,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并签署460亿美元投资计划,为“一带一路”做了良好开局;5月16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旨在大力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加工制造等重点领域的合作;5月27日,海关总署出台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16条措施。 

3.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改善外贸条件。去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下降,我国进口量较大的能源、资源产品普遍呈量增价跌态势,拉低了我国进口整体增速。

(二)主要不利因素

1.世界经济仍充满不确定性。美国遭受严重雪灾影响,近期经济增长势头有所减少,失业率维持在5.5%,其他经济数据走软。反映制造业景气度的PMI指标由去年10月的59.0%降至今年6月的53.5%,表明增长动力在减弱,“一枝独秀”难以维持;欧元区和日本虽现好转迹象,但受地缘危机,通胀率及家庭支出等影响,复苏进程波动较大;新兴经济中,俄罗斯内忧外患,内有通货高企,外有美欧经济制裁,经济发展陷入停滞。巴西、南非、印度等其他新兴经济体也同样面临增长放缓、资产价格下降的困难。

2.要素成本上升。具体来看,我国劳动力成本中40%是社保,而发达国家的该比例仅在20%左右的;今年以来,土地成本和以高能耗、高污染为代价的环境和资源成本同样制约着外贸企业的发展。

3.汇率市场波动剧烈。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小幅贬值近0.3%,而兑日元、欧元分别相对升值21.9%和21.1%。

4.贸易摩擦问题更为突出。针对我国出口产品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日趋多样化,劳工标准问题也成为导致贸易摩擦的原因之一。

(三)2015年进出口走势研判

2015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值约为247571.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3%。其中进口102332.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4.9%;出口145238.7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0.9%。下半年我国进出口贸易将较上半年有所好转,全年外贸总额或将与2014年持平,但要实现全年6%的增长目标仍存在较大困难。

(转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