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进出口商会欢迎您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News
 
全球贸易加速 中国贸易企业拟进军金砖国家

核心提示:汇丰集团2月21日公布的相关预测和调查表明,全球贸易增长或将于2014年开始提速,早于此前预计的2015年。与此同时,在受调查的中国内地外贸企业中,超过六成表示未来五年有意与金砖国家进行贸易。  汇丰 ...

       汇丰集团2月21日公布的相关预测和调查表明,全球贸易增长或将于2014年开始提速,早于此前预计的2015年。与此同时,在受调查的中国内地外贸企业中,超过六成表示未来五年有意与金砖国家进行贸易。

汇丰面向近700家中国内地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受访企业纷纷表示计划开拓新的国际市场,对新兴市场、尤其是金砖国家的潜力尤其看好。

其中,62%的受访企业计划未来五年与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进行贸易,其中巴西和俄罗斯最受青睐。与此同时,它们对其他一些有潜力的新兴市场也深感兴趣,41.7%的企业有意与埃及、印尼和越南等市场进行贸易。

汇丰中国工商金融服务总经理何舜华认为,目前全球经济活动的放缓确实给不少企业的经营带来挑战,但从全球看机会仍然存在,例如一些新兴市场基础建设快速发展带来的对相关设备的需求、以及新兴市场消费能力崛起带来的对消费电子产品和汽车等的需求,都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很好机会。

汇丰认为,全球贸易在未来五年(2012―2016年)间将平均每年增加1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只要找准市场和行业,就有机会在经济全面复苏前抢占先机。   汇丰调查还表明,在新兴市场寻找机会的同时,中国企业仍将欧美视为优先考虑的主阵地,未来五年中考虑与欧美进行贸易往来的受访企业比例仍然分别高达57.2%和55.4%。不过,在这些传统市场中,中国企业希望寻找传统贸易行业之外的“转机”,更多着眼于高新科技行业。

在以美国为贸易目的国的企业中,有45%看好高新科技行业。而在选择欧洲为贸易目的国的企业中,有38.6%看好高新科技行业,分别位列各行业首位,高附加值制造业紧随其后。

相比而言,在新兴市场,受访企业认为机会仍比较集中于传统贸易行业,例如纺织和制造。看好金砖国家和埃及、印尼等市场传统行业的企业比例在各市场均超过四成,居各行业首位,在越南则超过六成。

调查还发现,企业在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将面临不同的挑战。在欧美市场,大多数企业认为最大的挑战是当地经济放缓、需求缩量。汇率波动风险紧随其后。在新兴市场,与当地同类产品的竞争被列为主要挑战,其它一些阻碍主要是源于当地陌生的贸易环境,包括语言沟通难、文化差异以及当地合作伙伴参差不齐等。

就更具体的增长机会而言,汇丰指出,全球看,未来五年增长最快的前十大贸易领域依次为可再生能源、集装箱等包装类产品、铸造模具、煤炭及煤产品、加工食品、电力控制系统及设备、石油天然气、小麦、铁矿石和钢铁类产品以及塑料制品。

就地区来看,未来五年增速最快的进/出口地区大部分都是新兴市场,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包括埃及、巴拿马、印尼、巴西和秘鲁等,而增速最快的进口市场为埃及、巴拿马、巴拉圭、印度和澳大利亚等。

(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