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进出口商会欢迎您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News
 
顺德外贸工作政企座谈会及相关问题解答

顺德外贸工作政企座谈会

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   

     十六日下午,顺德进出口商会何添文会长与商会企业代表在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何绮君副局长等领导的带领下,拜访顺德区国税局并就企业关注的一些国税热点问题作沟通交流。区经科局何绮君,胡改侠,杨文韬,区国税局何柳,刘健焯,谭明强,胡瑞红等出席会议。        会上由秘书长叶文峰代表商会会员提出了一些出口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并引发大家就此展开讨论。   

     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参会人员踊跃发言,也提出了一些了相当具体实际的问题。税务部门对顺德企业非常关心,并一一解答企业提出的专业问题。

现场热点问题解答注:

问—指商会代表企业提问答—指区国税相关人员的回应和政策解读

 问:2016年海关已实行无纸化报关,税局也要求全部企业实行无纸化申报退税,加上金税开票系统的推行,也使开票信息透明化,报关和开票信息在网上能查询并对碰。有听说某些地方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有优惠政策可以不用五单备案,请问这项政策什么时候会在顺德落实? 

答:五单备案是一项对货物出口非常重要的要求,目前我局暂未收到过关于取消五单备案的相关政策文件。按照《出口货物劳务增值税和消费税管理办法》的规定:生产企业企业应在货物报关出口之日(以出口货物报关单〈出口退税专用〉上的出口日期为准)次月起至次年4月30日前的各增值税纳税申报期内收齐有关凭证,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办理出口货物增值税免抵退税及消费税退税 。生产企业应提供下列资料:(1)《免抵退税申报汇总表》及其附表;(2)《免抵退税申报资料情况表》;(3)《生产企业出口货物免抵退税申报明细表》;(4)出口货物退(免)税正式申报电子数据;(5)下列原始凭证:①出口货物报关单(出口退税专用)(保税区内的出口企业可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保税区出境货物备案清单,简称出境货物备案清单)(自2015.5.1后海关不再签发报关单纸质退税联的,无需提供);②出口发票;③委托出口的货物,还应提供受托方主管税务机关签发的代理出口货物证明,以及代理出口协议复印件;④主管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此外企业还需要准备以下资料进行单证备案:单证备案资料:(一)外贸企业购货合同、生产企业收购非自产货物出口的购货合同,包括一笔购销合同下签定的补充合同等;(二)出口货物明细单;(三)出口货物装货单;(四)出口货物运输单据(包括:海运提单、航空运单、铁路运单、货物承运收据、邮政收据等承运人出具的货物收据)。另外解释一下,据了解现在政府也在推进地方外贸综合服务型企业的认证工作,但是国税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概念有一些不同的规定,只要按照规范操作报关文件,就不需要另外认证。具体可参考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61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优化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货物退(免)税管理的公告》和2014年13号文公告。 

    问:网上的出口信息系统不完善,有些6月份出口报关单信息,现在电子口岸仍查询不到报关单信息,增值税发票的交叉稽核信息延迟,造成出口开票后未能及时进行退税申报,对外贸企业的资金周转造成一定的影响。例如,10月31日认证的发票,要到11月14号才有交叉稽核信息,但15号是当月最后的申报期限了,所以当月无法申报了。

答:发票交叉稽核子系统用采集的进项税额数据去比对相应的销项税额数据,如果比对不上或不符,有可能是进项税额信息虚假,也有可能是销项税额信息虚假或漏采以及企业未报税,需要移送协查系统检查,所以会慢一点。一般在出现批量性的延迟时,我们会主动向省局反应,在佛山市分局也制定了相应的机制,企业上传后两个月未收到信息的,我们会单独发邮件再报送省局一次,企业在没有及时收到信息时,也可以通过申报系统自行查询。

 问:认定一般纳税人资格的供货企业未满二年注销的管理政策是否存在不合理性,对外贸业务开拓会造成一定影响,这个政策未能扶持新办工厂初期的出口业务,对这类新企业的出口贸易起步造成影响。

答:在2013年确实出现过有相关政策的松动,但是却给了一些不法的企业有机可乘,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后果,骗税漏税情况猛增,而一家企业的倒闭跑路对上下游企业的影响都非常的大,为了保障更多企业的合法权益以及合法纳税利国利民的总原则,所以要严格把好新办工厂的关。  

问:某司正常购买上游的货物出口,同时也取得相关的增值税发票,发票也通过了税局的认证,公司也结清货款,但会由于上游企业自身经营问题拖欠了税款等问题而转为要求外贸企业返纳退税款,这对于外贸企业造成相当大的损失。公司负责的是货物的真实出口过程,上游的经营状况外贸公司没有控制权监管权,如果对于上游出了状况由外贸公司承担,是否有欠公平,有没有更好的应对措施?

答:外贸公司要加强税务核查管理制度,代理业务方面若供货企业有欺诈行为,因为整个贸易流程以及退税是外贸公司负责的所以难以免责。我们建议企业在出口时注明是出口方式是自营还是代理,现在还可以利用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来代理出口,进一步将之前“真代理、假自营”部分的业务会规化。我们对敏感地区,敏感产品会经常发布一些预警,近期反应风险较高的有利用航空运输出口服装类,出口家具类,高科技术电子产品类等。 

问:生产型企业,境外客户提出提供原器件委托我司代为加工生产成品的要求,由于对政策不熟悉,一直未敢接单,请问是否有相关的条例?

答:首先要看生产商自营的产品包不包括该产品类型,有没有生产该产品的生产线,否则的话在退税方面会有一些问题。另外财税39号文对哪些情况下可以视同自产货物的具体范围作了一个说明,也可以参考一下。 此外区国税何柳副局长和刘科长、谭科长还分别向商会代表解读了最近国税的一些新政策,其中利好因素包括,1.今年的退税指标较充裕,企业的退税申请都可以及时完成;2、新出台了两项关于加快出口退税的措施,全面实施无纸化申报,在原退税周期基础上,区国税对各类企业审批时间作了进一步的优化,由原来的一类企业2个工作日审批、其它二十个工作日审批,提升至一类2个工作日,二类10个工作日,三类15个工作日,四类20个工作日。即在指标无问题的情况下,可以做到当月申报、月底人行可退税。另外在企业服务方面也在尽力提高,今年监管有两大需要注意的事项,一是打骗,区今年开始出现有由总局直接发出名单实施稽查的企业,这是退税管理的一个新风向,请大家留意。二是对发票的管理史上最强,采用金税工程,对整个发票管理的能力大幅提升,用大数据来管理信息更严谨,企业一定要仔细审核企业发票内容。

        活动结束时各方表达了对以后加强沟通的期望。何柳副局长还介绍区国税局安排了政策科的专人以后收集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并且为企业作政策咨询解答,并提出希望与经科局和区进出口商会一起联合为企业开展相关政策解读和举办业务操作培训会,提高企业操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等。     

    参会企业对区经科局和国税局牵头举办的此次会议感得很满意,表示既了解到最新的政策,更充分感受到税务和外经贸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顺德企业的关心爱护以及对经营风险的及时提示。企业代表们尤其对区国税工作人员特别是何副局长对业务和政策的专业性和熟练性表示非常钦佩。大家都希望以后能定期召开此类座谈交流会议。此次政企交流会议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