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进出口商会欢迎您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News
 
顺德200人被骗2个亿 光1人就被骗1000万
“现在是追悔莫及啊!”时至今日,住在容桂的易先生还没从44岁的顺德男子简某手上追回179万元本金。昨日,顺德警方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简某打着“投资”等旗号,以高息回报为诱饵,公开向易先生等206人吸收存款,涉及金额达2.03亿元。截至今年8月,警方共接到110名事主报案,其中周女士投资金额最多,达1000万元。


  抛出高回报诱饵忽悠事主掏腰包

  “这真是个血的教训。大家要是听到高利息、高回报要醒目了,都是骗人的。”昨日上午,在顺德警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易先生满脸愁云,连连叹气。

  2014年9月,一名朋友向易先生推介,大良碧溪路附近有一家名为“蕴裕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简某在做放贷生意。如果将钱借给简某可以收取高额的利息,月息3.5分。易先生跟家人随后去到简某经营的公司和农庄考察。

  “他是从事保险经纪出身,能说会道,讲话很具煽动性,他介绍了公司业务并承诺借款过程还要经过律师事务所见证。”易先生说,当时朋友确实能按时收到简某的还本付息。

  2个月后,他跟简某签订了借款协议,借款期限为3个月。为以防万一,易先生先从本金取了21万利息作为保障。但是借款期限到了,易先生并未收到归还本金,“他老是以资金困难为由推脱。”直到2015年7月2日,在过了简某承诺的最后期限后,易先生决定报警。

  次日,警方将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嫌疑人简某抓获。

  拆了东墙补西墙非法吸金超2亿

  经调查发现,2012年3月9日,简某独资注册成立蕴裕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亲自担任董事长,并聘请了相关的财务人员和法律顾问。起初,简某以其公司需融资运作为借口,承诺以每月投资本金的3%至6%高额利息公开向社会群众吸收存款,并签订《借款协议》,同时让某律师事务所出具《见证书》。一些参与投资的群众初尝高额利息甜头后,继而又向其亲戚、朋友介绍该项投资,投资人数越来越多。2014年10月,简某出现资金链断裂,无力按协议给投资人还本付息。

  为了不让事情败露,简某只好拆东墙补西墙,打着“筹备公司上市,发行内部优先股”的旗号,变相继续吸收公众存款。他通过组织社会群众到其开办的农庄吃饭,宣称要成立“蕴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需要筹备上市而发行内部优先股,让社会群众投资认购,以此填补资金缺口。据悉,至2015年2月,简某共向易先生等206人高息吸存金额累计约2.03亿元。而简某共向客户支付本息约1.86亿元,但连本带息还欠客户款1700万元。目前,警方成功冻结了简某及其妻子名下商铺3间、7个小汽车车位和9个摩托车车位。

  今年3月10日,该案开庭审理,目前处于一审期间。由于受害人数众多,涉案金额巨大,案情较为复杂,至今顺德警方仍在努力为报案群众收集资料,尽可能为其挽回损失。截至8月,仍有群众陆续前往公安机关报案。

  警方提醒:认清非法集资 增强理性投资意识

  顺德警方表示,“飓风2016”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公安机关在涉金融专项行动中取得了突出战果,其中包括开创了无报案人打击非法集资犯罪的先河、破获全市第一宗假币案件等。今年1~8月,全区共破案16宗,刑拘53人,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顺德警方提醒,现在各式各样的投资理财琳琅满目,市民不要轻易相信“高额利息回报”,不要对别人虚构的大公司迷惑,不要对冠名“官方”字眼盲目崇拜,不要对熟人盲目信任。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不规范的经济活动更是蕴藏着巨大风险。